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擔心孩子未來? 父母STOP焦慮

 (Photos)
 (Photos)

編譯/馮閱
大多數父母會時不時地替孩子的未來擔憂,因而產生焦慮,甚至恐慌的情緒,而這種焦慮,會阻擋家長有效地解決問題。當我們焦慮時,我們不能清醒地認清自己或孩子,因而產生更多無謂的判斷和批判,並導致災難性的「極端」想法。

曾經有一個案例,一位母親一直擔心她的孩子長大後會很自卑,因為媽媽覺得她自己缺乏自信。於是,她不斷稱讚孩子,並給予孩子積極的關注,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比媽媽有更多自信。然而,當孩子已習慣於不斷地受到讚揚和關注,一直自我感覺良好,一旦有一天他失去了關注,反而使其內心產生不安全感。

如果這位母親不如此焦慮,她會更清楚地了解她的女兒,發展其自信心真正需要的(或不需要的)是什麼。

建議父母親們,現在起,只關注當下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這將比你試圖解決孩子整個人生,更易於掌握並實現。記住,不需要為還沒發生的情況擔憂、頭痛,只要專注於當下發生了什麼事,每次只需要解決一個問題。

下面提供5個思考方式,幫助家長停止過度擔憂,並開始集中精力,解決孩子當下的問題。

1.請記住:孩子們在不斷變化

孩子們在不斷成長、變化、發展和成熟。這是一個自然過程。現在看到的,不一定是未來會看到的。孩子們需要指導和幫助,但正確的引導來源於清楚地了解他們當下所需要的,這樣他們未來才可能做得更好。對孩子充滿期待,你可能就會看到他們行為的改變。停止自己想像的恐懼和預測,不要讓這些情緒控制你,這樣你就可以更清楚的審視孩子並教導他們。

2.要注意:不要輕易替孩子行為下定論

當孩子出現非你預期的行為時,問問自己,「我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在我面前發生了什麼?事實是什麼?」不要單純想像、擔心和預測。提醒自己,孩子們是在逐漸進步,而不要光是擔心「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然後自己給孩子的行為下定論。你可以做一些有建設性的事,引導孩子做出更好的選擇。

3.要知道:事實與你想像之間的區別

了解自己的歷史,能讓你更好的判斷自己。這將幫助你知道,你可能會把自己的東西投射到孩子身上,而不能真正理解孩子。

4.據研究:擔心會不斷蔓延

據了解,擔憂焦慮會愈演愈烈。如果你發現自己不停憂慮,不妨停下來問自己以下問題:

Q: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有多大?這是現實嗎?

Q:想一想,我真正看到和聽到的情況是怎樣?而不是我怕看到和聽到的,或者自己想像的情況。

Q:我為什麼要特別擔心這件事情呢?這是需要我自己解決的問題還是孩子的?如果確實有什麼問題存在,那我該怎麼應付呢?

Q:我是否過早下結論、武斷、假想、張冠李戴?事實到底怎樣,我需要注意什麼?

5.請試著:練習冥想和集中注意力

好好享受生活,會減少你的焦慮情緒,並幫助你活在當下。您可能需要做些徒步旅行、祈禱、做瑜伽、或者只是在陽光下坐一會,清除你腦子裡亂七八糟的想法。這不僅有利於個人成長,它能幫你知道你在哪裡結束,你的孩子從哪裡開始。控制自己的情緒,更好的把握現在的時機幫助孩子,保證他們在未來健康成長。

總之,要關注當下,而不是擔心未來,要了解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這樣我們才可以因材施教。如果你能做到就事論事,你會更了解孩子行為的原因,減少不必要的焦慮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