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谷開來是薄熙來的禍水?

⊙周曉輝
就在薄熙來一案即將開審、谷開來有可能出庭作證傳聞出爐之際,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報導稱,薄熙來的弟弟薄熙成和姐姐薄小瑩等親屬認為,薄熙來是一個有抱負的政治人物,但因為娶錯人,重用了谷開來介紹的王立軍,正是其出逃美領館才直接導致薄的倒台。

顯然,薄家人的潛台詞就是谷開來是薄熙來的「紅顏禍水」,沒有谷開來與英國人海伍德的「行為不檢」,沒有谷開來對王立軍等人人品的「判斷力差」,沒有谷開來對金錢的貪婪,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必定是一片光明。而此種「紅顏禍水」的說法自古以來就很有市場。

紅顏即禍水?男人都沒錯?

從夏桀的妹喜、商紂的妲己、周幽王的褒姒、春秋戰國時期的西施,到武則天、楊貴妃等,再到今日高官的情婦們,似乎娶了她們的男人全因她們的美色而改變命運。此種邏輯貌似合理,但深入探討:一、這些男人都缺乏自己的判斷力,不是智力平平就是弱智;二、默認在近女色前,這些當權者都是治國的好手,都是身家清清白白的。

事實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上述提及的男人們大多非等閒之輩,豈能容忍美女毀了自己的江山和前程?古語道「物必先腐而後蟲蛀之」,若不是君王和高官們追求享樂、渴望權力金錢、道德淪喪、降低對自我的要求等,社稷不會丟,官位也不會丟。

具體到薄熙來、谷開來夫婦,無疑兩個人都是自我感覺良好,都擁有比較現實、功利的性格,也都是有著強烈的權力慾、金錢慾之人。隨著薄的仕途高升,薄谷夫婦結成經濟同盟,甚至政治同盟,也因此讓他們的感情在走向枯萎之時卻無法分割,只能繼續沆瀣一氣。

作惡多端 薄、谷無法分割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不顧政治局其他常委的反對,悍然發動了對法輪功的鎮壓後,薄熙來為了升官而討好江,緊跟江殘酷鎮壓法輪功。於是,大連最先擴建新建大型監獄和勞教所,關押全國各地因為不報姓名而無法遣返的法輪功學員。與此同時,薄還在谷的建議下,同意在大連興建屍體加工廠,薄谷自此共同捲入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和販賣屍體的罪惡中。薄谷海外高達60億美元的資產中有多少是從這罪惡中所得,沒有人知曉。另有消息稱,遇害的海伍德也是因為捲入了這罪惡而被殺人滅口。

從薄谷緊隨江殘酷鎮壓法輪功並參與這樣的罪惡開始,二人就完成了從人到惡魔的蛻變。此後,在薄到重慶任職後,谷除了給薄在重慶「唱紅打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外,還充當了周永康、薄熙來謀逆案中的海外聯絡人和周、薄間的聯絡人,儘管此時的他們早都有了各自的情人。無疑,薄谷不可分割的政治和經濟同盟關係讓他們必須保留夫妻名義,而且必須在公開場合大秀恩愛。

為權力、金錢而互相利用

因此,如果單方面說谷開來是薄熙來的禍水,還真是有些貶低薄熙來的智商和野心。或許可以這樣說,時勢造了薄熙來,也造了谷開來,二者在權力和金錢上的共通之處使他們互為利用,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至於薄家人要區分誰是主犯誰是從犯根本也無必要,因為他們都扮演了各自該扮演的不光彩角色。而他們的所為也決定了他們最終被正義、被歷史、被上天審判的終極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