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地方舉債年逾千億 專家:太恐怖

【記者任義/報導】中共地方政府債務日益龐大引各界擔憂,在政府性債務全面審計之時,來自浙江的數據顯示,過去的幾年平均債務增長在千億以上,審計人士吃驚地稱太恐怖。同時隱形債務規模難查,在進入還債高峰期之際,又開始新一輪投資,或將引爆地方債務危機。

中國大陸各地方財政收入面臨困境、地方債更是日益加重,浙江也不例外。自8月1日起,中共審計署針對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政府債務進行審計;數據顯示,2008年、2009年、2010年浙江省政府性債務餘額分別為2,792億元、4,579億元和5,877.78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年增1千億元以上。據悉,當地有部門明確下令,有關地方政府性債務情況一律不對外宣傳。

據《21 世紀經濟報導》,接近浙江省審計廳人士表示,「現在各個系統都對數據保密,就我所知,數據比較恐怖。」中國多名財稅專家表示,事實上每個中共地方政府都在舉債,這些債務都是隱性債務。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健表示,嚴重的是隱性債務有多少,政府都不清楚。

邊還債邊投資 或致危機爆發

債務不斷增長的同時,中共地方政府投資驅動卻絲毫不減熱情。就浙江而言,2013年的投資目標是全社會投資總量突破2兆元,並在5年內推動1千個以上的重大建設。

但是債務償還高峰期已到來,前幾年借的舊債需要借新債償還,又需要借債進行新的投資。隨著中共地方政府債務融資越發擴大,政府負債率上升是必然。目前,中共地方政府試圖依靠引進民間投資進入,以圖緩解危機爆發時刻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