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鼠貓一家親(4)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有一天,傳來將軍港貓王病倒的惡耗!小白已是貓王的得意手下,回來告訴媽媽這個不幸的消息,必須找到年邁又經常迷路的貓神醫才行,但貓族已經找了好幾天,還是沒有進展,真是急死人了。

「或許我有辦法,不過,你要先帶我去見貓王才行!」聽到媽媽突如其來的要求,小白瞪大炯炯的雙眼不敢置信,心想媽媽再怎麼好,也改變不了身為老鼠的宿命,怎麼能見天敵貓王呢?但聽到媽媽堅定的語氣,又想到貓王平日待己恩重如山,如今病況危急,於是答應了。

小奇媽媽走在群貓之間,立刻掀起陣陣波瀾,現場的貓雖然沒有人想吃牠,卻不斷傳來興奮的咆哮聲!小白見對方不友善,乾脆將媽媽背在背上,露出一付全力保護母親,不惜背水一戰的威武氣概,嚇退不少心存惡念的壞貓,終於順利見到貓王。

「噢,小白的老鼠媽媽想幫助我,我聽過牠的傳言,一位不僅愛護老鼠,也養育貓的好母親,有意思,快請牠們進來。」貓王勉強爬了起來。

「午安,親愛的貓大王。」小奇媽媽嚥了嚥口水,語調發抖卻心神鎮定地說:「聽說您的身體微恙,正在尋找貓神醫,你們貓族雖然動作靈敏,找人卻不如老鼠,只要你答應我一件事,我有把握幫你找到貓神醫!」

「嗯,夫人有什麼要求,不妨說來聽聽?」貓王似乎很有興趣。

「我年輕的時候就聽過一個傳說:『將軍港的貓不吃老鼠。』後來我發現,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你們雖然不吃老鼠,卻會玩弄或折磨我們同胞,所以我從前就有個願望,希望將軍港的貓和老鼠都能和平相處,成為全台南,甚至全台灣的典範,現在只要您開金口,讓將軍港以後不再有貓欺負老鼠的事情發生,我就動員所有老鼠的力量,盡全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幫你找到貓神醫。」小奇媽媽語氣堅定地說。

「嗯!咳……好,你的條件很合理,理念我也很贊同,我現在以貓王的身分,加上貓族的榮耀發誓,只要你們能幫我找到貓神醫,我也會說到做到,保證將軍港的貓以後不再有欺負老鼠的事情發生,能與你們和平共處。」貓王誠懇地回應。

於是小奇媽媽透過老鼠們的地下情報網,從屋梁到地面,再到地下排水管;從市區到郊外,再到荒涼墳場,很快地就將在下水道迷路的貓神醫找到,也順利治好貓王的病,而小白也很爭氣,最後當上了將軍港的貓王。

從此,將軍港的傳說又多了一則,流傳在台南沿海地區:「將軍港的貓不但不吃老鼠,牠們還是一家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