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抗赤化 港倡一人$100登廣告踢走梁振英

一批社運人士聯同泛民政黨發起一人捐一百港幣,連署在報章刊登廣告,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記者蔡雯文/攝影)
一批社運人士聯同泛民政黨發起一人捐一百港幣,連署在報章刊登廣告,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台後,社會各方面皆不斷倒退及嚴重赤化。繼7月初逾40萬港人遊行要求普選及梁振英下台後,社運人士聯同泛民政黨近日發起一人捐一百港幣(約新台幣387元)連署,計畫在3份報章刊登廣告,要求梁振英下台。其中一份是台灣媒體,目的是將問題國際化,同時提醒台灣人以港為戒。

香港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工黨議員張超雄及學運界人士等人,發起「一人一百換特首」活動,批評梁振英上台一年,從林慧思老師事件的「道歉論」、新界東北規劃到自由行肆虐香港,無論是政治、民生,各方面迅速倒退,赤化嚴重。

香港走國際化 非中國一省市

譚凱邦說:「我們希望特區政府要正視現在香港人的不滿,並要求特區高層下台。因為我們發覺這幾年的赤化和粗暴融合比以往厲害很多,因為我們感受到梁振英是(中國)大陸政府的載體,或中共的載體在香港不斷進行各樣的融合政策。」

他並表示,連當局所選擇的填海選址及新市鎮區,全部都是鄰近港珠澳大橋和深圳邊境,令人擔憂非為港民,全是充滿著中港融合的考慮;另一方面,不斷暴增的自由行旅客,破壞香港的生活品質,「我們希望香港是以香港人為主體的國際都市,而不是被陸客占領的一個省市,或換成中國的其中一個省市。」

盼陸客自由行有限度實施

范國威表示,港府無限度的放任陸客自由行湧入香港,不僅造成人口的壓力,還製造社會問題,如之前的雙非婦湧港導致產房不足,香港孕婦預約不到產房,而陸客搶購嬰兒奶粉、尿布造成市場缺貨等。他強調,香港有條件發展成一個健康的國際旅遊都會,「我們不認為發展名店街,藥房搶購生活用品。香港有自己的本土文化、風土人情、名勝古蹟等可推廣,而非只是依賴陸客來港搶購名牌包、手錶、日常用品再拿去走私水貨,令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他敦促港府對陸客自由行設上限。

張超雄強調,並非歧視中國遊客或是來港的新移民,但是政府在開放的同時必須有完善的規劃,而不是影響本地市民的生活品質。

他們在網上發起「一人$100換特首 抗融合‧拒赤化‧反盲搶地」行動,呼籲港民參與連署集資,計畫在梁振英休假後回港時(約下週一或週二),在香港報章刊登連署廣告,要求他下台,讓梁振英聽到港人的怒吼。包括在兩份香港報紙及一份台灣報紙上刊登。

譚凱邦說:「(台灣)馬英九政府不幸地開始開放了自由行。我們不想台灣重蹈香港的覆轍。亦明白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多多少少類似香港和中國的關係。所以我們都希望台灣民眾以香港現時情況為鑑。」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這個刊登報章聲明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宣傳行動,有人表示值得,但也有人懷疑收效不大。有網民認為在台灣刊登聲明甚具意義,因為可以喚醒台灣民眾,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也有網民認為在《紐約時報》刊登聲明更有效力,不過也有人認為,在北京力挺之下,梁振英還會賴皮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