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走近他們的世界——看見我接納我】(2) 多點社會關愛

文/蕭軒
癲癇症除了造成患者生活的諸多不便,在職場上,他們甚至比其他障別的身心障礙者還要更艱辛。

癲癇病友家屬吳宜靜描述,女兒符合應徵要求,雇主也同意面試,「可是當主動告知有癲癇時,他突然說,這份工作需要精通英、日語,妳可以嗎?」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對方知難而退。法律雖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益,吳宜靜卻感嘆,有些機構卻寧可被罰錢,也不願嘗試僱用癲癇患者。

就連勞力取向的工作環境,也存在對癲癇患者不公平的對待。曾靠零工維生的病友林川田,有一天在工作場所癲癇發作了。主管獲知後,即告訴林川田的朋友,「叫他明天不用再來。」林川田很難過地說,類似的經驗非常多。

隨著醫療發展,大部分癲癇患者已能有效控制發作的頻率,當患者沒有發作時,他們就像正常人一樣,擁有像一般人的工作和學習能力。

經營烘焙食品廠的黃老闆有6位員工,其中一位就是癲癇患者。他說,5年來只碰過一次癲癇發作,「而且不是工作中,是要帶他去花博,他太興奮結果就發作了。」黃老闆說,這些孩子的工作能力都沒問題,他們絕對不是笨,只需要社會多給一些機會。

成功大學心輔組的曹老師也發現,共事的癲癇病友除了偶爾發作,這位職員在庶務處理上完全沒問題,「跟一般人沒有兩樣,甚至配合度更高。」

與癲癇共處超過20年的小婷,相貌清秀、笑容可掬,是一位成功的業務員。小婷說,她從來不把癲癇看成重病,從小父母也都這樣教育她。這份樂觀,讓小婷比起一般的癲癇患者更有自信。「癲癇患者要勇敢走出來!」積極的信念能使環境改變,小婷就是最好的例子。◇

【走近他們的世界】系列報導,由《大紀元時報》轉圈圈工作室企劃、執行,藉由文字搭配影音方式的深度介紹,讓社會大眾了解不同障礙者的社會處境。

觀賞影片請掃描QR碼,或連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BBhg01F3Y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