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地方舉債造鎮 不管小村沒水

據統計,中國債務佔GDP比例已由2008年的130%暴增至今日的200%,中國舉債建設模式進入危險十字路口。(Getty Images)
據統計,中國債務佔GDP比例已由2008年的130%暴增至今日的200%,中國舉債建設模式進入危險十字路口。(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中共當局稱其債務問題在控制之中,但貴州偏坡村的民眾卻不這麼認為。過去一年,當地供水管被挖斷沒錢修復,街道上垃圾成堆沒人善後,幫國營企業興建道路的工人拿不到工資而進行罷工。

《金融郵報》報導,由於無法供水,現年75歲的村民陳秀香(音譯)每天要來回好幾趟挑著扁擔上山取水,其他大部分的鄰居也都不例外。

中國舉債建設的模式現在正進入危險的十字路口。

中共央行統計,中國整體的債務(含政府、企業和家計部門)占GDP的比例已由2008年的130%暴增至今日的200%,負債總額達1千萬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650兆)。

然而,中共地方政府的官員仍深陷高GDP的迷思中,比如貴州省會前貴陽市長接受訪談時說:「只有更高的GDP才會讓人民的生活改善。」

於是,地方政府接連用低價取得農民的農地,並以高價轉賣給開發商,讓他們建設密集的高樓大廈。

然而可容納4萬人居住的世紀城的銷售員鄭偉表示,該社區入住率僅5成,由於小區的居民太少,沒有商家敢在此開業。

中國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表示:「事實上,該機構(貴陽城投集團公司)的償債能力正不斷下降。」大型銀行拒絕再提供借貸。

沒能拿到工資的建築工人說:「用卡車把公路堵死,拿不到拖欠的工資,絕不走人。」

而後貴陽城投集團以足量土地作抵押,向國家開發銀行貸出10億元人民幣,但這筆錢只能把公路修到偏坡村,不足以完成聯絡該村的便道,也不能修復當地的供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