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誹謗信息」被轉500次成罪 律師批違法

中共臨近崩盤,近期更在網路上發起「淨網運動」、抓捕多人。(AFP)
中共臨近崩盤,近期更在網路上發起「淨網運動」、抓捕多人。(AFP)

【記者駱亞/報導】中共臨近崩盤,近期更在網路上發起「淨網運動」、抓捕多人,各界紛紛質疑其法律依據;中共的最高法與最高檢9日匆忙公布10條解釋,強調是合法抓人,但其內容仍舊引起司法界專業人士的質疑和反彈。

9日下午,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下稱兩高)公布〈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9月10日起開始實施。其中兩高解釋「網絡尋釁滋事罪」係利用訊息網路實施辱罵、恐嚇他人,以及編造或散布虛假信息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

中國著名律師童之偉公開表示,將中國〈刑法〉293條尋釁滋事罪條款中的「公共場合」擴大到虛擬的網路空間,實際上是立新法,依中國〈憲法〉規定只能由全國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立法或立法解釋來進行。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無權這樣做。

南京律師耿仁文也支持此觀點,認為「網路是否屬於公共場所,應由全國人大界定。」北京的楊學林律師則公開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開會,予以制止。上海的孔濤律師認為,越權立法,說輕是篡權,說重是造反。著名評論人五嶽散人也認為,「這個解釋的執行不取決於官方的雅量,取決於看守所的容量。」

另外兩高解釋:誹謗信息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千次以上,或轉發達500次可判刑,應當認定為中國〈刑法〉第246條第1款規定的「情節嚴重」,構成誹謗罪,被民間認為是「整死你沒商量」,有人公告大眾對於帖子「轉到499請不要再轉」,央視和新華社長期說謊、造謠,近日還爆出錯誤報導國際奧運的情事,民眾則互相提醒這種「官謠」要多多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