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海洋吸塵器撈垃圾 年賺5億美金

海洋吸塵器像巨大漏斗般吸收海中垃圾。(網站擷圖)
海洋吸塵器像巨大漏斗般吸收海中垃圾。(網站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海洋中的垃圾不但汙染環境也危害生物。荷蘭19歲男性大學生波伊恩.史萊特(Boyan Slat)提出一種類似家用吸塵器般的「海洋吸塵器」構想,利用浮柵當平台來蒐集海洋中的塑膠垃圾,且採用太陽能和潮浪發電運作,宣稱只要5年就能清理全球海洋中的200億噸塑膠垃圾,預估每年可獲利5億美金。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此「海洋吸塵器」由浮在海面上的長柵欄和一個處理垃圾的平台組成,浮台以錨連接海床固定,浮柵橫跨在海洋環流垃圾帶,有如巨大漏斗般「吸收」海中垃圾,垃圾沿著浮柵流入處理平台,過濾掉海水後,存放在儲存槽中,上岸後再回收處理。

這款「海洋吸塵器」不使用「網」,不必擔心海洋中生物群受到傷害,魚與浮游生物不會被無辜打撈。

史萊特相信,「海洋吸塵器」可在5年內清理全球海洋200億噸塑膠垃圾,還可以轉賣給回收商,預估每年可獲利5億美金。目前他已經成立「海洋吸塵器」基金會募款,希望構想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