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桑默斯不當Fed主席 全球股漲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發言傾向停止貨幣寬鬆的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15日突然宣布退出角逐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之後,美元匯率下跌、亞歐股市上漲,市場期待現任Fed副主席葉倫扶正,延續寬鬆政策。

桑默斯退出的消息傳出後,包括亞洲及歐洲市場一陣熱絡。美國股票指數期貨與美國公債期貨上揚。美元兌歐元下跌,以1.3370美元兌1歐元。

韓國股市KOSPI指數上漲1%、澳洲股市S&P/ASX 200指數上漲0.7%、達5週高峰,紐西蘭股市NZX 50指數上揚0.4%。日本股市16日休市一天。

歐洲Stoxx 600指數開盤上漲0.7%、法國指數上漲0.7%、英國金融時報100指數上漲0.9%、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上漲1%,MSCI亞太指數上漲1.5%。

市場認為,桑默斯退出之後,聯準會第二號人物葉倫出線的機會大增。葉倫以擁護貨幣寬鬆政策聞名,他向來強調願容忍更大通膨以拉低失業率。但也有投資人認為,繼續寬鬆政策未來風險將大增。不過葉倫的提名仍未確定。

為提振金融危機之後的美國經濟,聯準會每月購買850億美元公債與證券,也就是所謂的量化寬鬆計畫,這波刺激政策推升美國股市,全球市場也因此獲益。但由於近來美國經濟及就業數據好轉,故聯準會有意停止購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