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收藏6千餘種報紙 最小如指甲

世上最小的報紙《達人秀畫報》,必須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網路圖片)
世上最小的報紙《達人秀畫報》,必須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洛陽市有一名愛好蒐集報紙的人,26年來靠打工賺錢買報紙,已經蒐集了6千餘種古今中外的報紙,包括世界上最小的報紙《達人秀畫報》,必須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出身貧困的王曉民,靠著打工所賺的微薄收入,訂閱各種報刊,「報刊替我帶來心靈慰藉」。透過《集報愛好者》刊物,王曉民得知有很多集報愛好者,於是開始寫信與同好交流、互換珍藏的報紙,從此踏上集報旅程。

他收藏的奇特報紙有300餘份,包括世上最小的報紙《達人秀畫報》,必須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全長12.4公尺,寬0.54公尺,由《阜新日報》出的「夢幻葛根蘇木」號外,是目前世上最長的報紙,採用無縫印刷技術32連版彩印。

王曉民的收藏吸引了附近村民們經常到他家看報,學習健康知識、種植蔬菜技術等。他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立洛陽市首家報紙博物館,與大眾分享他珍藏的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