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華盛頓舉行太陽能房屋十項全能賽

【記者陽光/華盛頓DC報導】不喜歡付電費嗎?到華盛頓DC的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來看看大學生們建的由太陽能供電(Solar-powered)的房子吧。

由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舉辦的2011年太陽能十項全能賽(Solar Decathlon)在國家廣場的西波托馬克公園(West Potomac Park)舉行。

來自20所大學的4千多名學生正在比賽,看誰能打造出最節能但又負擔得起而且適宜居住的房屋。學生們來自四大洲的5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比利時、中國和紐西蘭。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和維吉尼亞州的潮水大學(Tidewater Virginia)代表大華府地區參賽。

據華府當地一家電台報導,獲勝者在10月1日宣布。不過來自紐約市的幾所大學已是贏家,一個低收入的家庭將搬進他們建的房屋。

拉琪雅.卡利(Lakiya Culley)是3個男孩的母親。她被選中住進這棟高效節能房屋。房子將放在D.C.的丁武德(Deanwood)社區。

卡利是美國國務院的一位行政助理。她說這將是D.C.第一棟由太陽能供電的房屋。

來自紐約史蒂文斯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帕森斯新設計學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的學生設計並建造了這棟房屋。

丹.提帕都(Dan Tipaldo)是史蒂文斯理工學院的學生。他聽到所參與修建的房屋能馬上有家庭受益,感到很驚訝。他說:「一個真正的家庭生活在我們(設計)的房子裡,這真讓人激動。」

斯蒂芬斯克里布納(Stephen Scribner)在帕森斯新設計學院就讀,他擔任這個建房項目的責任經理;有點不敢相信自己參建的房子馬上就能住。

學生們說房子使用的許多材料讓它節能且負擔得起。比如他們選擇了較小的太陽能電池板。這樣房子的造價不超過25萬美元,同時仍能提供足夠電力。房屋採用了先進的冷暖系統,其中包括在屋頂上的戶外熱泵,建築使用的材料、施工和技術讓房主永遠不會收到電費帳單。

卡利認為這是這棟房子最好的部分。不久她也會親手完成自己的房屋。在人道安居﹙Habitat for Humanity﹚組織的幫助下,她將在這棟太陽能房屋上加建一層,以供3個兒子居住。

她對這些修建太陽能房屋的學生們讚賞有加,認為他們棒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