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富汗雙頭女嬰手術成功

手術後的古爾(左)和她雙胞胎姊妹。(AFP)
手術後的古爾(左)和她雙胞胎姊妹。(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阿富汗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一對夫婦在幾個月前產下一對雙胞胎女嬰,其中一名女嬰正常,另一名則有兩個相連的頭顱。醫生日前切除該名雙頭女嬰的第二顆頭顱,使其將來能過正常的生活。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這個雙頭女嬰名叫古爾(Asree Gul,新生花朵之意),由於她的第二顆頭顱影響其睡眠,而且遭受他人異樣的眼光,所以她的父母求助於醫生。

醫療團隊9月中旬成功地為她進行第二顆頭顱的切除手術。因為有重要的神經和血管連結到該頭顱上,所以這是一項複雜的手術。

醫生相信,古爾的罕見情況是因為第三個嬰兒未能在母親子宮內發育所致。醫生莫賈迪迪(Ahmad Obaid Mojadidi)表示:「她的母親生下雙胞胎,一人健康情況良好,但另一人不正常。她的頭連著另一顆多餘的頭。」

莫賈迪迪補充說,這是在該城市第一次進行這種手術,儘管當地的醫療設備欠佳,但他們都很高興能成功地完成手術。因為古爾的父母無法負擔這筆費用,所以醫生免費為古爾開刀。

據法新社報導,古爾的父親說,他沒預期古爾能撐過這次手術,「醫生救了她的命,我感謝他們。」

飽受內戰之苦長達30餘年的阿富汗缺乏現代化的醫療設備,但自從美國領導的盟軍於2001年推翻塔利班(Taliban)政權以來,國際社會捐助了幾十億元,使其醫療設備所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