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磚5國企業透明度評比 中國吊車尾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德國國際透明組織10月17日公布開發中國家跨國企業的透明度報告,其中印度企業的透明度最高、中國最低,中國在各項評比中平均落後20%,最容易出現貪腐。報告警告:隨著中國企業在全球擴張版圖,中國企業的不良表現值得關注。

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這項報告調查的對象涵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及南非等(有「金磚5國」之稱)開發中國家的跨國企業。最高滿分100分,全球100個企業的平均分為36,而印度公司以54在開發中國家表現最好,南非排第二,其後依序是俄羅斯、巴西,中國墊底。

9家中國企業透明度掛零

其中一項重要的指標為組織透明度,即公司與所有子公司、關聯公司及合營企業的透明度,有些可能分屬不同國家及財務關係。報告提到:「要了解公司複雜的結構及內部資金流動等重要資訊,只有公司組織結構透明才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11個組織透明度掛零的企業有9個來自中國,受調查企業的平均分則是54。中國掛零的不乏知名企業,包括:中國海洋石油、鞍山鋼鐵集團、中國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民營企業包括華為科技、汽車零件製造商萬向集團等。報告提到:「這些公司在國與國的基礎上,大部分缺乏或只提供很少的財務資料,中國公司公開的資料最少。」

通常企業對母公司對子公司持有股份比例、以及公司註冊所在地和開展業務的國家等等數據諱莫如深,主要是為了隱藏賄賂和腐敗行徑。

新興國家企業應反腐

德國之聲報導,透明國際主席拉貝爾表示:「新興國家市場的企業在不斷擴張自己影響力的同時,應該抓住機遇,在全球反腐敗工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受調查企業最普遍的不足為大約六成企業沒有公布其政治捐獻數據。

報告提到:「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企業在各個領域的透明狀況都相對落後,整體得分比例只有20分。……考慮到它們在全球市場上日益增加的影響力,這樣的不佳表現令人擔憂。」

報告顯示印度企業表現名列前矛,可能要歸功於印度要求跨國企業必須公布有關子公司業務訊息的法律規定。

另外,報告提到,公司上市有助於提高透明度。評比發現上市公司的反貪腐行動部分有53分,而國營及非上市公司分別只有30及27分。還有一些評分自各國公開的反貪腐計畫,分數越低表示那一個國家的反貪腐行動及打擊貪腐的承諾越少。這個項目全球平均為46分。

國際透明的報告以波士頓諮詢公司2011年選出的全球競爭者名單涵蓋16個國家的100個跨國企業為調查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