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純樸鄉間的美味 心之和甜蜜相隨

⊙鄭池南、周明訓
來到這兒的人們,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因為「心之和」的蛋糕甜蜜、服務親切,讓人像回到搖籃裡般地幸福,情願大老遠開幾個鐘頭車到此一嘗者,比比皆是。

從屏東南下潮州,屏鵝公路兩旁,桃花心木細小的花朵在夏日驕陽下開滿枝頭;片片綠油油的稻田綿延無際,魚池、樹叢點綴其中;在這樣遠離塵囂的鄉間,空氣中卻另有一股甜美香味飄動其間,而它是來自「心之和烘焙屋」。

「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我們鄉下這些街坊鄰居們不用到大都市,就可以吃到五星級般的精緻糕餅。」心之和烘焙屋負責人劉育維是一位7 年級的鄉下青年,臉上總是掛著憨厚靦腆的招牌笑容如今劉育維的夢想實現了

「心之和」無論平時或假日總是高朋滿座,從網路上粉絲們一張張真實照片、一篇篇心情分享,可以看出「心之和」受歡迎的程度;而劉育維蟬連二屆全國「美國乳酪創意烘焙爭霸賽」冠軍寶座,不但替純樸的小鎮增添不少光彩與榮耀,也吸引了更多美食饕客前來一探究竟。

純真的風味 沒有距離感

「美國乳酪創意烘焙爭霸賽」堪稱國內規模最大的烘焙競賽活動之一,參賽者無一不是卯足全力,創意百出。年紀輕輕的劉育維,從超過百款讓人歎為觀止的作品中脫穎而出,連續屆奪得冠軍,實屬烘焙界的奇葩。

2008 年得獎的作品是一款「德式乳酪」,他說:「當時教我的是德國師父,我不可以忘本」,出於尊師重道,他毅然決然以「德式」為名參加「美國」乳酪創意賽。他表示,很多選手會在蛋糕上雕花,幾乎每一件作品都有華麗的裝飾,而我的理念是呈現乳酪的純樸可愛,所比選擇最陽春、最平凡的造型;口味上,融入了很多元素,如用蘭姆酒來提香;濃郁的酒香搭配葡萄乾、德國派皮烘焙,嘗起來乳酪入口即化,每一口都很真實。

回憶起第一年參賽即得大獎,到現在劉育維仍覺得那是奇蹟評審對他的作品最感興趣,他們認為「心之和」的乳酪有「純真的風味、和人沒有距離感。」

-18℃保存 -5℃品嚐

第二年2009 年的賽事,吸引全國300 多位業者參加,101 家複賽篩選出10 家晉級決賽。此次比賽主題為「紐約乳酪」,規定更為嚴格,不准在作品上裝飾,只能靠口味取勝頂著上屆冠軍的壓力,劉育維以「經典原味乳酪」再度奪魁。

他指出,一般而言,紐約乳酪都會加入酸奶、檸檬汁、玉米澱粉,但這樣的口味偏酸;我完全不添加任何原料,只有奶香、沒有酸味,乳酪成分濃郁,入口後有滿滿的乳脂滑順的口

感,非常清爽。

即便連得兩年冠軍,劉育維並沒有因此放鬆糕點口味的研發創新,他的創新以客戶的喜好為依歸,不求量、不取巧。「很多作品很好看,但未必是好的創意,原因無他,就是無法讓客人吃的歡心;因此我會先把自己想成是客人,然後捫心自問:「我喜歡這個作品嗎?我自己覺得好吃嗎?」

劉育維不吝分享他做乳酪蛋糕的小秘訣,也就是冷凍。很多人認為乳酪是放在冷藏,但一位法國師父打開他的想法:「他認為好吃的甜點,要在-5℃品嘗,不油不膩,又好吃,我就把他當作方向去研發各式乳酪。我發現冷凍會壓住乳酪的酸氣、油膩感,增加順滑度,所以蛋糕完成後,以大約-18℃冷凍保存;取出端給客人,23 分鐘後溫度就大約是-5℃。」

來到心之和除了一嘗冠軍作品-「超濃味德式乳酪」、「經典原味乳酪」之外還有香草子、蔓越莓、巧克力及香橙等多種口味;不過如果你認為心之和好吃得只有蛋糕的話,那你就錯了。

心之和的70's 復刻鳳梨酥也頗俱盛名,心之和將屏東土鳳梨熬煮,製成土鳳梨餡,再用保濕度夠的日本麵粉和紐西蘭發酵奶油製成酥皮,以1 1 的方式製作土鳳梨酥,外皮香酥;內餡飽含土鳳梨的芳香,酸中帶甜、甜而不膩,絕對能滿足您的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