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強震後垃圾島 漂移到美西海岸

相當於德州大小的漂浮垃圾島正朝美西海岸移動。圖為部分海面殘骸。(NOAA提供)
相當於德州大小的漂浮垃圾島正朝美西海岸移動。圖為部分海面殘骸。(NOAA提供)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的研究發現,一個因2011年日本大地震而產生、相當於德州大小的漂浮垃圾島正跨越太平洋海面,朝加州方向移動,其帶來的環保問題引起人們關注。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ssociation,NOAA)發現,當年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吞沒了500萬噸的垃圾,包括房屋、船隻等殘骸,其中有100多萬噸垃圾持續朝美西海岸漂移,現在正在夏威夷群島的東北方海面上。

該局科學家表示,還有一個較大、較不集中的垃圾帶從阿拉斯加延伸到菲律賓海面,其中有些移動性較高的垃圾已於2011年被沖上了加州海岸。

NOAA表示,該局將持續與國際、聯邦、州級與地方各界合作,以蒐集海洋殘骸的數量、位置和動向,進而評估其可能的影響,並制定計畫來減少這些殘骸對沿海社區和自然生態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