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軍售中東大突破 危及北約安全體系(上)

【記者李清怡/編譯】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在競標中擊敗了歐美各大武器公司,標得土耳其34億美元的導彈防空系統,意味著中共在中東的影響力增高,且極可能藉此由其內部互聯網路進入北約安全體系。

中共可能不顧北約成員國的反對而出售尖端導彈予土耳其。這可能令華盛頓及西歐各國政府感到憤怒。不過,此舉並不足為奇。

「路透社」報導,其實正當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花費了幾十億美元、犧牲了數百人生命的同時,北京早就不聲不響地頻頻現身中東。

北京在中東影響力日增

在軍事方面,美國在這一區域仍處於主導地位,因為美國在波斯灣地區布署了一艘永久駐紮航母,加上幾十艘其他各型戰艦,並在土耳其、卡達(Qatar)以及阿聯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地區有主要軍事基地。

然而,北京的經濟、政治、外交影響力也在迅速增長。上個月,中國商務部長表示,與阿拉伯國家間貿易額已達到每年2,220億美元,是2002年貿易額的12倍。這一數值也超越了美國與中東之間2011年1,930億美元的貿易額。

中共防空導彈系統得標

從事武器營銷的導彈製造商——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在競標中擊敗了法國與義大利聯合成立的歐洲防空導彈公司(EUROSAM)及其所生產的SAMP/T Aster 30導彈、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的S-300防空系統,以及美國大型合約商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愛國者防空系統。

力圖參與更多中東事務

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的FD-2000防空導彈系統成功得標,將與土耳其簽署聯合生產協議。這是中共第一次從北約成員國手中贏得最先進武器裝備的重大訂單。

此次土耳其選擇耗資34億美元購買中國導彈防空系統,而非美國或歐洲的防空系統,可能意味著一種新動向。中共的高端武器供應競標終於有所突破,儘管華盛頓和北約盟國可能會阻撓此交易。

前美國官員克里斯蒂娜.林(Christina Lin)指出:「這是一個警示,中國正力圖參與更多中東事務,並且也正在逐漸被中東地區接受。」克里斯蒂娜現任國際研究學院(School for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研究員。

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曾違反伊朗、北韓、敘利亞等國的不擴散法案,仍在美國的制裁之中。雖然土耳其官員稱交易還有待正式確定,但看起來通過的可能性很大。

專家說:將商業與地緣政治混為一談是北京外交策略的核心。中共官員已成為多數中東國家的常客,而這一地區很多國家領導人也都造訪過中國,包括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約旦國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 II)等。──轉自《新紀元周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