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小妙招】如何選用麵包?

多吃全麥麵包較為健康。(Fotolia)
多吃全麥麵包較為健康。(Fotolia)

文/小意思
近年,各種麵包店遍地開花,麵包越做越好吃,香味越來越重,花色越來越多,但其營養品質呢?

絕大部分麵包在製作時使用「麵包改良劑」──溴酸鉀,還有一些麵包改良劑成分複雜,包含增白劑、超軟粉等十餘種添加劑。這些添加劑都沒有在包裝上標示,但這可能還不是全部的隱患。

以下幾種麵包較有健康隱憂,建議少吃,或最好不吃:

1.起酥或酥皮麵包:含有大量脂肪,來自添加的起酥油(氫化植物油),起酥油中含有較高比例的「反式脂肪酸」,會危害心臟、血管健康,長期攝入還會致癌。

2.人造奶油夾心麵包:人造奶油也是氫化植物油,營養品質不高,含有較多反式脂肪酸。

3.牛油麵包:額外添加了牛油,雖別具風味,但脂肪含量極高,尤其是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常吃對心腦血管系統健康不利,還易發胖。

4.體積大、重量輕、特別鬆軟而又具有韌性的麵包:這往往是「低品質麵粉+大量麵包改良劑」的成品。

如何選用麵包?

盡量選擇原料比較簡單的全麥麵包、普通早餐包、法棍麵包、普通切片麵包,營養品質還不錯,無須添加太多改良劑或添加劑,相對來說安全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