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愛心傘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青青草原住著許多動物,有一天,小白兔、小松鼠與小鹿三位好朋友一起相約出外踏青。正當他們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天空突然飄來一大片烏雲遮住太陽,四周頓時暗了下來。

「好像要下雨了,我們趕快找地方躲雨。」對天氣十分敏感的小白兔說。走著走著,他們來到袋鼠的家。「對不起,快下雨了,可不可以借我們躲雨?」

「好是好……」袋鼠媽媽探出頭來:「可是我們家太小了,只能接待一位會跳躍的小動物喔!」小白兔看到另外兩位好朋友失望的眼神說:「沒關係,我們再找找!」

天空烏雲愈來愈濃,不時有閃電劃破天際,幾聲悶雷正在蔓延。

走著走著,他們又來到猴子的家。「對不起,快下雨了,可不可以借我們躲雨?」「好是好……」猴子爸爸探出頭來:「可是我們家在樹上,只能接待一位會爬樹的小動物喔!」小松鼠看到另外2位好朋友失望的表情說:「沒關係,我們再找找!」

隨著清脆雷聲的響起,天空已經下起毛毛雨。他們開始小跑步,來到山羊的家。「對不起,快下雨了,可不可以借我們躲雨?」

「好是好……」山羊爺爺探出頭來:「不過我們家人口太多,只能接待一位有四隻長腳的小動物喔!」小鹿看到另外兩位好朋友失望的樣子說:「沒關係,我們再找找!」

此時雨絲已漸漸變成雨滴,愈來愈密集的雨聲像打鼓一樣,正要演出一場大自然的打擊樂。

「看來我們只好站在戶外淋雨了!」三位好朋友緊緊靠在一起,任憑冰涼的雨水打在身上,內心卻充滿溫暖。

「來,這把傘給你們。」一個慈藹的聲音彷彿從冰宮傳來,是牛奶奶,自己撐一把傘,將另一把傘遞給他們。

雨嘩啦嘩啦地下,小雨滴打在傘面上,就好像一個個在雨中跳舞的小精靈。

「這是一把愛心傘,是不久前的一個下雨天,我也沒帶傘,又找不到避雨的地方,正準備淋雨,突然有一把充滿關愛的傘遞給了我,向我說:『這是一把愛心傘,是要送給最需要幫助的人,雨停了也不必歸還,只要記得下次下雨時,要帶兩把傘,一把給自己,一把給需要幫助的人。』」

隨著牛奶奶字字彷彿會發亮的話講完,夏季午後雷陣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天邊現出一道明亮的彩虹,發出七彩炫爛的光芒,照亮這三位好朋友的心,也照亮這把傳承溫情的「愛心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