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李嘉誠有意購買芬蘭電網

【記者王欣之/芬蘭報導】近日有消息傳出,亞洲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還會再有海外基建項目,而且非常有興趣購買芬蘭的電力分銷網路。現階段,芬蘭電力公司福騰(FORTUM)也正在尋找合適的買主。

據道瓊斯通訊社透露,李嘉誠正在選擇購買一些有穩定收入和穩定回報的公共資產作為推動長江基建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今年上半年內,他先後完成了收購紐西蘭廢物管理公司Enviro Waste以及荷蘭廢物管理公司AVR,僅在荷蘭廢物管理公司AVR的投資就高達10億歐元。不過李嘉誠旗下的公司仍然表示,公司現階段資金充足,不會影響接下來的收購項目。

道瓊斯通訊社表示,芬蘭電力公司福騰(FORTUM)的電網身價大概需要15億歐元,如果成交,將是長江基建今年最大的海外收購項目,而且將進一步拓展其在歐洲公共事業王國的投資。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作為北歐第二大能源企業,芬蘭福騰公司曾經因在經營上陷入困境而要求芬蘭政府出手相助,所以上個月芬蘭政府提出一個方案,希望建立一個國有基礎設施公司,將輸電款再投資。這個提議,芬蘭各黨派大多反對,但民意卻多表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