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澳洲啟動超級電腦 世界最大

【記者林達西/編譯】世界上最大的超級電腦面世。該電腦將在平方千米陣(Square Kilometre Array,簡稱SKA)無線電天文望遠鏡國際項目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今日西澳網報導,這台超級電腦將在以澳洲無線電天文學(radio astronomy)先鋒學者坡斯博士(Dr Joe Pawsey)名字命名的坡斯中心(Pawsey Centre)內運作,每秒能計算令人難以置信的上兆(one trillion)數據。

西澳省長巴內特表示,這一新設備將有助於科學家處理SKA天文望遠鏡蒐集的大量數據。SKA是世界上最大、最雄心勃勃的科學項目之一,其設在偏遠地區、巨大數量的天文望遠鏡設備橫跨西澳、紐西蘭和南非。該項目目前處於詳細設計階段,天文學家們將了解星球及星系如何形成,以及如何演化,還可以搜索宇宙中其他生命。

巴內特表示,坡斯中心還將管理和處理其他學科上的大量數據,例如:在幅員廣闊的澳洲內陸地區尋找礦藏;找出保護珍稀物種的新方法;分析基因對健康的作用和對珊瑚礁系統的模型製作等。

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首席執行長克拉克(Megan Clark)女士表示,由於這台超級電腦,澳洲有望成為能夠創造出標明全部礦產資源分布的三維地圖(3D maps)第一個國家。

西澳前副省長、該電腦承包商iVEC主席,也是該項目領導人馬爾.布萊斯(Mal Bryce)表示,此台超級電腦項目首創的地下水冷卻系統每年能為坡斯中心節省電費數百萬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