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候及汙染 波國發光潟湖變漆黑

波多黎各觀光景點螢光潟湖。(網路圖片)
波多黎各觀光景點螢光潟湖。(網路圖片)

【記者蕭軒/編譯】 波多黎各的港口城市法哈多(Fajardo)的螢光潟湖是很熱門的觀光景點,許多旅客搭乘橡皮艇或小船在附近的拉斯卡貝薩聖胡安 (Las Cabezas de San Juan)自然保護區觀賞發光潟湖的奇妙景象。如今這個潟湖不再發光,變得一片漆黑。科學家懷疑周遭環境遭到汙染和破壞。

據《每日郵電報》報導,潟湖中含有大量的單細胞有機物「甲藻」,它被認為是一種一半動物、一半植物的生物。當甲藻受到干擾刺激,便會發出螢光,使潟湖閃閃發亮。

這些有機物擁有一種叫做「螢光素酶」(luciferase)的酵素,因而能發出生物螢光。這些有機物藉由不同的螢光素酶,可在一定範圍調控產生螢光的量。

當旅客用手輕輕掠過法哈多潟湖水面,會產生小小的藍綠色螢光漩渦:當橡皮艇或小船駛過,湖面的螢光就會變得愈來愈亮。

但這座發光潟湖,近9天以來呈現幾乎完全靜止的黑暗狀態,生物學家尚不知原因。

波多黎各螢光潟湖的環境被破壞,變得一片漆黑,不再發光。(網路圖片)
波多黎各螢光潟湖的環境被破壞,變得一片漆黑,不再發光。(網路圖片)

附近的汙水工程被視為造成此區域環境瓦解的可能原因;生物學家也相信,最近惡劣的天候狀況可能導致潟湖不再發光;另一個說法是,附近紅樹林遭到砍伐,大型船隻駛入潟湖,影響了潟湖及周圍水域環境。

自然資源部部長卡門‧格雷羅(Carmen Guerrero)說,「有太多可能的因素導致潟湖不再發光。但是,螢光有機物的數量近年來明顯銳減,旅遊業者甚至必須退款補償遊客被取消的行程。」

負責潟湖及周圍環境管理的波多黎各保護信託機構開始每週3次的潟湖採樣蒐集,記錄潟湖的氣溫、鹽度和沉積物資料,科學家將進行分析,希望能解開潟湖陷入黑暗的謎團。

這不是發光潟湖第一次變黑,2003年曾經幾個月沒有發光,但是在科學家找出原因之前又恢復了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