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芝加哥人堵車 全美第二

【記者李玥/芝加哥報導】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九月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在全美人口超過300萬人的城市當中,芝加哥2010年的塞車情況比2009年略有好轉,排名下降為全美第2。在芝加哥,平均每人每年堵車耗費71小時,相當於9個工作日。

和芝加哥相比,大華盛頓地區則上升為全美堵車最嚴重城市,平均每人每年在公路上多花74小時。排名3、4、5的分別是洛杉磯、休斯頓和紐約,三地的通勤族去年堵車消耗時間分別為64、57和54個小時。

參與這項研究的大衛.施讓克(David Schrank)表示:「如果你生活在排名前4或者前5的城市,那麼你生活中必定少不了堵車,並且在擬計畫時,必須把堵車因素考慮在內。」

在2010年,芝加哥通勤族因為堵車消耗掉汽油1億8,400萬加侖,造成經濟損失高達82億美元。平均每位駕駛人每年因為堵車要多承擔1,568美元的經濟損失,超過華盛頓地區的1,495美元,為全美最高。該報告還顯示,芝加哥高額的堵車費用主要在於貨車運輸業。

過去幾年經濟下滑,開車民眾減少,因此交通堵塞有所緩解。然而德州研究者指出,由於經濟好轉,開車人數也將逐漸增加,未來可能出現更加嚴重的堵車情況,應提前採取預防措施,增加大眾運輸,在堵車嚴重路段增添車道,改善道路設計以提高車速等。

2010年由於芝加哥在高速公路入口安裝了可根據車流量而自動調節紅綠燈時間的信號燈,因此減少了1億5,800萬小時交通時間。芝加哥大規模公共交通幫通勤族節省了9,100萬小時交通時間和高達20億美元的費用,也避免了交通堵塞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