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迷上漆藝 台灣風格作品紅回日本

大葉大學造藝系顧琪君老師(左)和畢業生余欣青(右)近期獲邀參加「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造藝系顧琪君老師(左)和畢業生余欣青(右)近期獲邀參加「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漆器在日本普遍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彰化大葉大學造藝系老師顧琪君與畢業生余欣青倆人共同投入漆藝創作,日前更獲得日本東京藝術大學邀請,赴日參加「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闡述台灣漆藝教育經驗。

台灣原本沒有漆工藝,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台灣大量種植越南種漆樹,台灣才開始發展漆藝。顧琪君說,漆常被用來製作餐具,以漆碗來說,具有保溫、不燙手、輕、好清洗等特性。但很多人聽到漆就直覺想到油漆,因而對漆器的接受度不高,其實漆工藝的漆取自漆樹,和油漆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顧琪君和余欣青倆人受邀赴日展出漆藝創作,主辦單位安排顧琪君老師以「台灣的漆藝教育」為題,分享台灣的教學經驗。顧琪君說,雖然她是留日學習漆工藝,但她的風格、觀念和日本人並不同,希望自己可以帶領學生,融合台灣的元素,開創屬於台灣漆工藝的路。

大葉大學造藝系是台灣第一個將漆工藝納入課程的學系,包含編織、金工、漆藝、木竹、石雕、泥塑、陶藝、繪畫、裝置在內的的「九大工房」。畢業於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主攻漆藝的余欣青說,很多人對漆器都存在著華麗難以親近的印象,所以她特別把漆藝和其他創作媒材結合,應用到日常生活會使用的手提包上,讓漆藝變得更實用也更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