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湖南爆賄選 500多名人大代表涉案

湖南官場爆出賄選大案,衡陽市500多名人大代表、56名湖南省人大代表分別因受賄、行賄而辭職、免職。(網路圖片)
湖南官場爆出賄選大案,衡陽市500多名人大代表、56名湖南省人大代表分別因受賄、行賄而辭職、免職。(網路圖片)

【記者黃清/報導】湖南官場28日被爆驚天貪腐醜聞,56名湖南省人大代表向512名衡陽市人大代表行賄了1.1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5.3億元)進行拉票,512名衡陽市人大代表因受賄醜聞辭職,行賄的56名湖南省人大代表則被免職,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首起涉及官員人數最多的賄選醜聞案件。

12月28日,中共官方通報,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召開的湖南省衡陽市第14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共527名市人大代表出席,56名當選的省人大代表賄賂涉約600人,目前56名賄選者為此確認當選無效,512名受賄者辭職,涉案犯罪的人員已移送司法機關審理。

媒體人曹曉波直嘆湖南絕對是一朵政壇奇葩;陸媒「財新網」則質問「76名省人大代表只有20名『乾淨』」;由於這些人大代表絕大多數都是當地「頭面」人物,包括衡陽市及下屬各區縣的各政府部門主要官員,有民眾稱:「衡陽市要大換班了!」

省部高官涉案 湖南官場一片黑

通報中還特意提到,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時任衡陽市委書記、市人大換屆領導小組組長)失職瀆職,對此案負有直接領導責任,中共中央已決定免其職,現正由中央紀委立案調查。

湖南政壇一直是黑幕重重。早在今年1月,擁有10億家身的企業家黃玉彪在中國多家網站上實名舉報,指稱湖南省邵陽市的省人大代表選舉中存在賄選,他自己就是一例。

湖南官員受賄受各界關注,但不久前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才宣稱「湖南民主法治實現程度已達到96.6%」,《時代週刊》副總編趙世龍對此諷刺稱:「人大代表中98.29%成了罪犯。請問徐書記是怎麼計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