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比高

文/廖文毅
春風吹過公園的小草皮,小草們正享受著暖風的輕撫,一波波彎腰、挺立、彎腰、挺立,大家玩得開心極了,突然有人提議「比高」。

「我比較高!」一株看似群體最高的小草說。

「哪有,我才是第一名!」遠遠的另一株也充滿自信地說。但是兩者距離相差太遠了,根本看不出誰比較高。正鬧得不可開交,一棵高與人齊的福木笑著說:「你們這群矮個子,不用爭得面紅耳赤,再怎麼高也比不上我呀!」

小草們一時啞口無言,但其中一株立刻反唇相譏:「你雖然比我們高,但在公園裡,你也不算高個子呀!」

放眼望去,果然公園裡的大樹不下10棵,其中以老木麻黃最高,離地面足足有10幾公尺!

「對啊!在這公園裡,當屬我最高,最有資格講話了。」平時沉默寡言的老木麻黃,今天難得開口,而且嘴角露出得意的笑容。

「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聲音從老木麻黃的身上傳來,是烏秋鳥發出的,牠輕盈地站在老木麻黃最高的枝椏上,說完就振翅高飛,飛向藍藍的無垠天際,那裡有更高的山,山上還有更高的白雲,白雲上面還有更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