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軍方武力鎮壓 柬埔寨勞工3死

柬埔寨維安部隊3日在首都金邊對罷工示威的成衣廠工人開槍,至少已造成3人死亡。(AFP)
柬埔寨維安部隊3日在首都金邊對罷工示威的成衣廠工人開槍,至少已造成3人死亡。(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柬埔寨成衣廠工人在首都金邊街頭要求提高最低工資時,與警方發生衝突,人權團體Adhoc表示,警方擁有步槍、刀子等武器。他們知道3人死亡、10人受傷,其中7人是槍傷。

美聯社報導,柬國約500個成衣廠的數十萬工人正在舉行抗議,要求將最低工資加倍,由現在的每月80美元(約新台幣2‚400元)提高到160美元。

柬國過去10年的薪資不增反減,於2001年到2011年間減少了20%。成衣工人2013年至少發起131起罷工。

而前一晚,金邊另一處爆發警民衝突。人權團體表示,武裝安全人員,毆打示威者並逮捕10人。外國記者及佛教僧侶也被毆打。

柬埔寨的政治緊張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反對派要求柬埔寨總理洪森下台並進行選舉。洪森統治柬國已長達28年。雖然政治與工資爭議沒有直接關聯,反對派人士與工會日漸緊密結合。成衣工人代表政治的潛在力量,柬國約有50萬成衣工人。2012年,出口歐美的收入就高達4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