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非農失前蹄 歐央行謀後招

文/陶冬(瑞信董事總經理)
一個經濟資料,打破了原本應相當平靜的市場交易環境,疲弱的美國非農就業為上週的市場帶來陣陣漣漪。美國12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僅有74K,遠遠低過市場的預期。消息傳出,美國國債市場迅即反彈,美元遭到拋售,黃金價格上揚。股市則對此有雙重解讀,美股全週仍有小小的斬獲,不過風險資產總的來講重新審視聯儲退出的時間表和力度預期。

12月分非農就業的74K,是3年來最慢的就業成長,是最近記憶中最大的負面意外資料。超寒冷的氣候,令大批人士退出尋工程式,這是市場解釋超弱資料的主要理由。筆者相信氣候因素是就業放緩一個原因,但未必是主要原因。同時,筆者認為一個月的數字不足以改變對整個經濟走向上的判斷,目前還不是調低美國經濟預測的時候。如果將11月和12月非農就業數字放在一起,其實美國的勞工市場復甦的趨勢並沒有大的改變,筆者預期1月分非農數字會恢復正常的水準。筆者估計,這組就業數字不至於改變聯儲在12月18日作出的taper決策,暫時看不到美國貨幣當局修改每月減少購債100億美元的預設程式。

上週另外一個戲劇性場面,是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對歐元的言論干預。德拉吉吐出「strongly emphasize」兩字,然後重申了他對維持歐洲貨幣政策長期超寬鬆的承諾。他的「strongly emphasize」兩字出口之後,歐元立跌0.6%,按成交量計算,每個字值60億歐元。從歐元和美元利率差看,歐元應該走軟。但是歐洲銀行紛紛交還之前拆借的央行流動性,導致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迅速收縮,遠遠快過美國聯準會的taper速度,帶來歐元的升值壓力。歐元升值,不利於歐洲的出口,尤其不利於歐洲經濟體中的中流砥柱德國的出口。在內需依然艱難的時候,匯率過強的確給歐洲經濟復甦帶來尷尬,甚至製造出通縮的風險。為保經濟持續復甦,歐洲央行正面臨壓力,不僅口頭要干預,政策上也需要有行動來平衡匯率,幫助資金進入實體經濟。

本週焦點:在於市場品味美國非農資料和資金的年初全球配置。在美國,聖誕銷情值得關注。12月零售因為汽車銷售回落而放緩,扣除汽車因素後料較上月升0.6%。聯準會公布經濟褐皮書,對經濟的描述可能由「modest to moderate」升級為「moderate」。新屋開建可能比11月分的超強數字少一半。汽油價格上漲,帶動CPI回升,核心通膨則僅有0.1%。在歐洲,11月工業生產較強。歐洲央行發布月度貨幣報告。在亞太區,日本公布國際收支,預料經常項目連續第三個月出現赤字。(轉載自陶冬博客,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