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超新星爆炸 「上帝之手」現身太空

宇宙中恆星爆炸的遺骸,看似一隻大手。(NASA提供)
宇宙中恆星爆炸的遺骸,看似一隻大手。(NASA提供)

【記者沙莉/編譯】看起來就像是X光片拍攝的手,居然是17,000光年遠一顆恆星爆炸的遺骸。用NASA太空望遠鏡捕捉到這幅照片的天文學家稱之為「上帝之手」。

據NASA網站報導,照片顯示的是稱為PSR B1509-58的恆星爆炸後產生的星雲。垂死的恆星稱為脈衝星,是發生超新星爆炸後的恆星殘餘核心,脈衝星的直徑只有12英里(19公里),但轉速極快,每秒近7次,旋轉時噴射粒子,粒子與附近的磁場發生相互作用而發出X射線。結果看起來就像一隻張開的大手。

目前還不清楚星雲看起來像一隻手是因為粒子與磁場相互作用的方式,還是粒子實際上組成的形狀像一隻手。加拿大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STAR)項目的安鴻鈞(Hongjun An音譯)說,「我們不知道,呈現手形是否一種錯覺。NuSTAR觀測到的手看起來更像是一個拳頭,這給我們提供一些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