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管法未排入議程 綠委質疑有人護航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中)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卻未列議程,質疑背後有人為黑心廠商護航。(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中)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卻未列議程,質疑背後有人為黑心廠商護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於今(14)日結束,不過廣大民眾關心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卻未排入今日的院會議程,民進黨立委田秋堇13日痛批國民黨有意擋案,質疑背後有人為黑心廠商護航。不過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回應,國民黨支持〈食管法〉修法、不可能擋案,而〈食管法〉來不及列入議程,下會期會將其列為優先法案處理。

立委田秋堇13日邀請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夫人譚敦慈出席記者會,田秋堇指出,此次新版〈食管法〉朝野立法共提出50個修法版本,並於去年12月25日完成逐條審查,終於交付協商,但上週二由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所主持的委員會,卻未將〈食管法〉排入院會議程,本會期可能無法完成三讀。

田秋堇強調,新版〈食管法〉重大修改包括基因改造食品、新增食品安全保護基金、食品添加物的查驗證記等,其中基改食品牽扯許多國內、外大廠的商業利益,她質疑有人為黑心廠商護航,〈食管法〉修法未排入議程。

譚敦慈表示,有許多複方添加物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她先生林杰樑生前一直希望食品添加物中應包含「複方添加物」登記,譚敦慈強調,若新版〈食管法〉沒完成立法,食藥署只是「沒有牙齒的貓,老鼠都不怕」。

對於田秋堇所提出的質疑,林德福則澄清表示,國民黨非常重視、並絕對支持〈食管法〉修法,下會期會列為優先法案。至於〈食管法〉修法進度緩慢,是因朝野協商中,民進黨不斷提出新的修正動議,才讓〈食管法〉趕不上在本會期通過,他要求民進黨不要將問題栽贓給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