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小草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青青草原上擁有一大片翠綠色的草地,草地上羊兒成群,幾行杜鵑,幾棵大樹,在高海拔的艱困環境裡,依舊欣欣向榮。

小草們正熱烈討論著,今年哪隻羊長得最美?哪隻羊身材最豐腴?哪隻羊毛色最出眾?忽然一陣微風吹拂,小草們個個彎腰駝背,在風中掀起層層綠色波浪。

「一群沒用的傢伙,連這種小風都站不住腳,還在這裡高談闊論,真是不害臊!」杜鵑花枝繁葉茂,不僅花兒鮮豔,身段更是婀娜多姿。

「對呀,這群平時只會吱吱喳喳的小傢伙,沒什麼本事,只會風吹兩面倒,不如我們葉大如扇,為大地撐出一片綠蔭。」大葉欖仁也加入評論。

聽到杜鵑花與大葉欖仁數落的話,小草們窘得啞口無言,看著彼此嬌小的身體,開始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有一天,暴風雨來襲,又是狂風又是暴雨,把小草們折騰得暈頭轉向,毫無招架能力。

隔天風雨過後,農場主人前來巡視,一見平日美豔動人的杜鵑花,花朵都成了片片碎玉,撒落一地,連葉子也雜亂不堪,心想該是大整容的時候了,於是大剪一揮,將杜鵑花理了一個大光頭。

又看到大葉欖仁禁不起狂風驟雨,竟然被連根拔起,倒在一旁,也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將它扶正,並將樹身綁在一根長木條上,看上去像極了一位手持拐杖的病人!

最後四面環顧,草地在惡劣天氣的蹂躪下,雖然有些積水未退,但是小草們仍舊堅韌地昂揚在這片草原上,立刻放出多日不曾吃到青草的羊群。

羊兒們開心地咀嚼嫩草,小草們也開懷地大聲歌唱:「我們是一群不起眼的小小草,狂風吹不倒,大水流不掉,烈日烤不焦,腳勾腳,放軟腰,一同捍衛這片羊兒的青綠寶。」

小草們終於找回自信,發揮「柔而不弱」的生命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