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該不該補習?

 (攝影/何真)
 (攝影/何真)

編譯/安妮
根據調查,世界上最有數學才能的中學生,很多來自補習最盛行的國家。但盛行補習的韓國,學生自殺率卻也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該不該補習?以下提出正反兩方說法:

贊成:

1.可提升數學成績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澳洲經合組織(OECD)公布的數據顯示,補習在某些國家,尤其是在亞洲國家很盛行,課外補習率遠遠高過澳洲。雖然還不清楚亞洲國家學生的學業成功是否因為嚴格的學習制度所致。但此結果表示,中國上海15歲的中學生,上補習班學生約有71%,他們的數學科目排名全球第一,相當於領先澳洲中學生3年之多。排名第二的新加坡,有68%的學生參加補習。相比之下,澳洲只有27%的學生參加課外數學補習。

2.重視高質量教學

雖然過度補習會帶來很多問題,但是格拉頓(Grattan)研究所的學校教育課程負責人吉森(Ben Jesen)表示,補習教育盛行的國家,仍然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我們可以學習他們對於高質量教學的重視。吉森說:「有些東西我們不要,但是有些東西我們可以從中學習。」

反對:

1.補越多壓力越大

名聲不佳的韓國「補習學校」教育模式,時常為人所詬病。韓國的補習之盛、壓力之大,居然讓政府規定學校10點前必須關門,而韓國學生也是最不快樂的在校學生,學生自殺率更位居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

2.喪失求知的慾望

雪梨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沃克(Richard Walker)說,過多的補習對任何學生都是有害的,「那些12、13歲的孩子本應去外面體驗更廣泛的社會,不要讓孩子負擔過重,他們需要靈氣探究求索,否則會變得死氣沉沉。」

思考:

1.補習日益低齡化

 (攝影/方舟)
 (攝影/方舟)

澳洲一間補習學校「澳洲數學」(KUMON AUSTRALIA)有超過2萬名學生,學生的平均年齡越來越低齡化。任教的蔡老師表示,16年前她開始從事教學的時候,沒有小學學前班的孩子來補習,「而現在我有很多學前班的學生,最小的才2歲半!」

雪梨一位13歲的女孩則說:「我媽媽說補習對將來好,所以我應該繼續去補習。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歡補習。」

2.成績差異的根本

吉森認為,當人們想尋找良方來提升學生成績的時候,經常尋求外部的因素,但是當要深入到具體事情的時候,會發現學校內部的領導力和課堂教學質量,才是造成成績差異的根本。澳洲聯邦教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稱,家長們有選擇補習的自由,政府關注的是在校內提升學生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