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足弓熱】養足抗老化 及早打造健康人生

  (Fotolia)
(Fotolia)

文/耿豫仙
「樹老看樹頭,人老看腳頭」,腳一有問題,身體也就會衰退老化。骨科醫師指出,採生物力學治療中的貼紮、穿矯正鞋墊等的方式,約80% 的患者可以改善症狀。

台灣矯正用足弓墊的產品可追溯至17、18年前,當時德國產品為最主要的商品,在台灣得到很大的迴響,直到近期,台灣從代理到自行研發創立品牌。不僅台灣有「足弓熱」,足弓原理在全球一直都有研究。

曾有台灣舉重選手在國外參賽時發現,國外選手在鞋子內放了足弓鞋墊,觀察後覺得效果不錯,經使用後發現可增加5倍支撐力。

何謂足弓?簡單來說,就是腳掌未與平面(地面)接觸的弧型處。「扁平足」就是腳掌完全貼地,形成內塌,沉重不耐走,腰痠背痛。而「高足弓」就是腳掌的弧型過高,此類天生的足型,也會造成重心不穩不耐站,肩頸易僵硬、痠痛等身體反應。 

足弓是腳內側呈弧狀的部分,可分為高弓足、標準足、扁平足。(富足生醫提供)
足弓是腳內側呈弧狀的部分,可分為高弓足、標準足、扁平足。(富足生醫提供)

有人把足弓比喻為大樓的地基,地基打不好,地震來時房子裡的家具搖晃不穩,隨時都可能被震壞傷人。腳掌支撐全身的骨架,骨骼周圍布滿血管、神經組織及器官,所以足弓好壞的影響就能理解了。

提前預防

88歲的方媽媽,  腳跟過度磨損,磨到皮質增生,腳跟骨質增生、長骨刺,穿了矯正用足弓墊鞋組後,步伐平穩,好開心。足弓墊讓橫弓、內外側縱弓達到平衡,腳支撐身體的力量,受力均勻分散在腳底,減輕傾斜的重力,降低腳跟磨擦的機率。

從坊間鞋店銷售經驗的統計,會使用矯正用足弓墊鞋組的消費者多為腳拇趾外翻、足底筋膜炎,不能久站、走遠,想找「鞋」改善疼痛。鞋店服務人員姚小姐表示,通常消費者使用足弓鞋後都會繼續穿下去。

而一般民眾因不了解足弓不正的影響甚遠,還沒有「提前預防」的概念,再加上矯正用足弓墊鞋組的特製款式沒有設計感、價格較高也是不易普及的原因之一。

「硬墊」較實在

現在市場販售的鞋墊有軟、硬兩種材質,德國進口的材質就較硬。有人說硬的改善快,但鞋店業者建議消費者可視情況調整一天穿著的時間,慢慢適應,矯正會有顯著效果。

不過富足生醫科技執行長廖品潔表示,矯正用足弓墊要做到適度的硬度才能矯正,像踩鵝卵石,有點刺激有點痛,慢慢習慣適應痛點,就開始感覺舒服,人就有精神。而軟墊則像走在海邊的沙灘上,雖然踩起來舒服,走久腳會沒力。

另外,矯正用足弓墊鞋組的硬度要依每個人的身高、體重、腳的尺寸,「客製」專屬鞋組,矯正成效才會顯著。

足弓墊適用的對象,肢體復健者、長時間久站行走、行動不便者、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姿勢不良者,及腳部扁平、高弓或拇趾外翻等。

矯正鞋墊適用對象

1、扁平足:重心不穩、走路易跌倒、不耐走、易疲勞、腰痠背痛。
2、高弓足:骨盆外開、不耐站、肩頸易僵硬、痠痛。
3、高低肩脊椎側彎:脊椎側彎易壓迫神經引發傳導不良,漸漸形成慢性疾病。
4、膝關節不適:行動困難,不易走遠路。
5、足部病變: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都是常見病狀。
6、靜脈曲張: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而形成。 

富足矯正足弓鞋使用者康鄭有晴。(攝影/耿豫仙)
富足矯正足弓鞋使用者康鄭有晴。(攝影/耿豫仙)

 

富足矯正足弓鞋使用者

姓 名:康鄭有晴,百貨專櫃資深裁縫師
症 狀:脊椎側彎,經常性疲倦,肝腎功能差,腰痠背痛。

矯正後:穿矯正鞋3個月,腸胃改善,腰痠症狀明顯改善,體重由56公斤降為52公斤。

 

 

康鄭有晴第一次的腳底圖。( 富足生醫提供)
康鄭有晴第一次的腳底圖。( 富足生醫提供)
康鄭有晴穿矯正足弓鞋3個月。(富足生醫提供)
康鄭有晴穿矯正足弓鞋3個月。(富足生醫提供)

「富足」矯正用足弓墊鞋組特色

1、震耐壓,不易變型。
2、智慧型調整,防止外旋。
3、根據細胞修護時間,初期調整需90天定位。
4、每月回店檢看,持續一年,無效退費。
5、保固12年,壞損換新,磨損可維修。
6、保固服務繼承權可轉換至2等親繼續使用。
7、小孩成長足弓可免費更換至長大成人。

足弓的源

足弓源起於 1930 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當年德國統帥希特勒大量增加步兵部隊投入戰場,同時為了增加部隊的戰鬥能量,經醫學與科學的專家研發,著手從足部改善部隊的
行軍速度與攻擊力,根據這種物理力學的觀念,做成了一塊墊子放進了鞋子裡。

二次大戰,美國大量的傷兵因足部傷殘需要專業的醫療照護,特別是醫用鞋具與輔具的裝配,在一群精於此道的專家努力推動下,逐漸在美國醞釀成立足科醫學,目前美國已有專門的足部醫科學院培養專業的足科醫師,並有完善的證照制度與保險系統,提供高品質的足部醫療照護。

足部醫學在台灣起步稍晚,約在 20 年前台灣骨科開始有足踝的專科部門,專門提供足踝手術服務。◇

富足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新北市蘆洲區仁愛街45號1樓

電話:(02)2288-0622

傳真:(02)2289-6814

網站:www.bestarch1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