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中夯文創 古蹟打卡輕鬆行

台中火車站建築山牆立面,貼滿鳳梨、蓮霧、香蕉等熱帶水果的精美雕花,可想像這座城市「台中京都」在百年前的榮景。(記者蘇玉芬/攝影)
台中火車站建築山牆立面,貼滿鳳梨、蓮霧、香蕉等熱帶水果的精美雕花,可想像這座城市「台中京都」在百年前的榮景。(記者蘇玉芬/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特有的溫暖、少雨氣候,想漫遊、悠閒逛大街,都算是全台都會區的首選。打卡是目前記錄生活的最佳方式,不妨用現代的打卡方式,記錄這座城市的古蹟之旅。

走出台中火車站月台,抬頭看建築山牆立面,貼滿鳳梨、蓮霧、香蕉等熱帶水果的精美雕花,可想像這座城市「台中京都」在百年前的榮景。為這趟「文輕」小旅行,開啟知性的第一站。

隨著高架後的鐵道,站前、站後空間將變得模糊,利用廢棄酒廠改造的文化部文創園區,在過年期間有「兵馬俑」等幾檔熱展及戶外洪易55件大型裝置藝術,路過復興路大門,保證會被疊羅漢山羊吸引,還有中央廣場2隻鼻子相連的大象,形成一座愛的拱門,情侶檔、親子團都不容錯過。

宮原眼科冰淇淋

車站對面「宮原眼科」冰淇淋專賣店,運用老建築元素改造,在網路爆紅後,沒落的舊市區,開始有了尋訪的遊客,吃完冰、打完卡,1公里外全台唯一雙頂式四腳涼亭建築「台中公園」,最近在「泰迪熊熱」的加持下,讓景色復古又創新,讓手機畫面多了份質感。

出了火車站向左側民權路走10分鐘,是棟日治時期的代表性建築「台中州廳」,也是台中市政府前身,其仿法國馬薩風格建築,屋頂中央有突出塔樓及兩側角樓,凸顯其政治位階與都會重要性。

舊市區在日治時期留下的珍貴古蹟,還不只於此;與台中州廳後方相鄰,步行10分鐘,大型木造群「刑務所演武場」,是日治時期司獄官、日警演習柔道、劍道的訓練場,幾經修建後,洋溢著古樸、典雅氣息,戶外有老樹盎然高聳,是遊憩、攝影,甚至動漫Cosplay愛好者的絕佳打卡點。

台中新景草悟道

離開舊市區,下一站或許就是直奔台中新興景點「草悟道」。重新整頓長3公里的綠廊帶,被打造成休閒、文創一條街,綠地成了裝置藝術的畫布。

沿途五星飯店、百貨、異國餐廳林立,巷弄間塗鴉牆鎖住遊客的眼光,寒冬暖陽,幾杯微熱咖啡,飄散著異國風情,可以懶洋洋消磨個半日。而親子團也可以承租最近剛開幕的城市「I-BIKE」,滑板、嘟嘟車、小單車等運具多元,可以在林蔭大道下,暢快奔行。

沿著台灣大道旁,下凹式公園「秋紅谷」,有著奇想式設計,藏身在人潮、車潮,與七期豪宅的陣仗中。身處這座楓葉不紅、綠樹也無蔭的都市幽谷,仍不失為過年暫時離開人群,找尋蕭瑟隱身的好處所。

最後,臨近秋紅谷的大型夜市「逢甲商圈」,是全台創意小吃的發源地,超過3百家小吃攤加上近2千家店面,雖然飢腸已轆轆,還是先打個卡、記錄這知性又飽足的一天,也為這趟小旅行畫下美好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