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聰明吃快樂動 謹記吃巧五撇步 年後體重免擔憂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過年是全家團聚的重要時刻,除了圍爐大餐,更會準備許多年節零食一同享用,但許多年節零食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國民健康署特別提供年節零食的「吃巧五撇步」,讓你健康少負擔。

據國健署在去年進行過年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53.9%民眾在過年期間,吃零食或喝含糖飲料較平常多者,其中有52.8 %民眾體重增加,平均增加了1.9公斤。國健署說,2顆花生糖、2根蛋捲、2片蜜汁豬肉乾、20顆開心果,超過一餐所需熱量700大卡(以60公斤靜態工作者,一天約需1,800大卡),約走路3個半小時才能消耗,6天下來體重就會增加0.5公斤。

許多糖果、含糖飲料、零食都是高熱量、低營養價值,年節零食如能吃得營養、吃得巧,不僅能增健康,過年後也不用為了增加的體重傷心、傷健康。國健署提醒,盡量減少甜食的攝取,吃完食物,尤其是甜食後,要刷牙或漱口,特別在睡前一定要刷牙,以維護牙齒口腔健康。

同時提醒民眾,歡度佳節也別忘了維持「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式,注意熱量的攝取,並與親朋好友相約外出走春,隨時增加身體活動,多喝白開水,幫助身體正常代謝功能。◇

吃巧五撇步 健康少負擔

適量堅果增健康: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每日食用1份堅果種子類,1份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以原味堅果取代海鹽、蜜汁、煙燻等加工口味,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以降低鹽分的攝取。

水果取代零食:以時令應景水果作為餐間點心,更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因為水果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A、各種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健康、增強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無糖茶飲取代甜飲:建議不要購買含糖飲料,因只提供糖分,營養價值低,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等取代。

多比較熱量標示:大部分的零食皆有熱量標示,是民眾判斷熱量最直接的方法,民眾可以選擇熱量相對低的零食來食用。

適量購買酌量享用:一次不購買太多的分量,一整包的零食則多人享用,避免一個人一次食用過多。對於小朋友,則分發固定的量,不要讓小朋友隨意取得。

資料來源:國健署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