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小白兔的紅眼睛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小白兔原本擁有一雙令人稱羨的水汪汪大眼睛。

有一天,小白兔發現河中沙洲的綠地上,長了幾株綠意盎然的紅蘿蔔,但不會游泳的他只能乾瞪眼,摸摸自己「咕嚕咕嚕」叫的肚子,忽然想到一個好主意。

小白兔找來同樣肚子餓的小烏龜,二人說好,小烏龜載小白兔過河到沙洲上,小白兔則將摘下的紅蘿蔔葉子與小烏龜分享。

小烏龜費了好大一番力氣,才將小白兔馱上沙洲。小白兔一見到鮮紅欲滴的紅蘿蔔,早忘了方才的約定,立刻將拔下來的紅蘿蔔吃光光,連葉子也不放過,並心滿意足地睡了個大覺。

等小白兔醒來,要小烏龜載他過河,空肚子等了好久的小烏龜問他紅蘿蔔葉子呢?小白兔才傻笑說不小心被他吃光了,只要先載他過河去,再等幾天,他立刻找新鮮的來還他。

小烏龜發現自己上了當,生氣極了,但並不馬上發作。依然將小白兔背在身上,只是將他載往河裡更遠、更荒涼的沙洲上,就游走了,臨走前拋下一句:「再等幾天,等這荒地上長出紅蘿蔔葉子我再來接你囉!」

小白兔自作自受,望著好像不曾間斷的河水,哭紅了雙眼卻回不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