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新唐人新聞新視野

2014中國政局與中國人權:從周永康倒台講起(下)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大紀元資料照)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方惠萱/整理報導
主辦單位: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主持人:亞太新聞主播張明筑

來賓: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

主持人:周永康身邊的人都落馬了,顯然中共對於要辦他是非常有把握,可是卻沒有讓人家覺得中國人權因此露出曙光,老師們怎麼看?

賴怡忠:這起訴或逮捕過程中,只有李東生特別突出610辦公室職銜,很有可能跟他迫害法輪功有關,但是不是中共現在要為法輪功平反,或針對這些人當時迫害法輪功的罪行進行處置?我覺得目前這個跡象還不是那麼清楚。

比較有可能就是因為他們要縮小打擊面,對於李東生過去所坐的位子,加上他還是公安部副部長,如果把這位置拿出來,那公安部不是要大地震了嗎?那如果拿李東生過去包括央視在內這整個宣傳機器的頭銜,那連劉雲山過去的事情也要被露出來,他們彼此之間問題盤根錯節,所以我覺得露出那個職銜,當然可能跟法輪功有關係。

另外一種可能性,可能是因為如果露出其他職銜對付他,後面牽涉到的利益結構太大,不好處理,所以可能相對上,突出法輪功問題會比較好。

但如果說一旦把它突出出來了,不曉得之前受到迫害的這些人的反應會怎麼樣?或有可能被牽連的人反應會是怎樣?就像說610辦公室不會只有那幾個人,一定還有他的黨羽,這些人也都會被牽連,到時候這些人如何回答就會變得非常有趣。

可是目前來講,薄熙來、周永康這一系列的追捕,比較像是習近平認為他們要針對習近平進行政變,如同當時的傳聞,好像是沿著這個脈絡在處理,比較沒有感覺是要上升到江澤民對法輪功的迫害行為進行處置。

董立文: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層面看。第一個是從整個中國所有人權改善,尢其是從政治體制角度來看,我還看不到任何的跡象。因為我們都知道習近平上台後反貪腐,其實是他個人用集權式的方式在反貪腐。

尤其習近平上任後最喜歡講「中央敢於亮劍」,亮劍就是中央、中紀委用派巡視組的方式派到各地,類似欽差大臣,他用這種方式去反貪腐。所以說三中全會以後更明確了,這種中紀委的巡視組要派駐,以後要派駐到各個地方去,派駐經費由當地政府出。這什麼意思?就是中央派出的欽差大臣會到各地,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不是人權改善,這是習近平個人集權,這是第一個層面。

第二個層面,在反貪腐過程中,在習近平所推動的改革方案中可看到,對人權似乎好像有一些要改善的地方,譬如我最近還聽習近平他們說以後司法體系不准再製造冤錯假案,看起來審判要公平,尤其政法委不得兼公安部長。這到法輪功問題上,會是認為要幫法輪功平反,但我認為這個機會現在看起來不大,但結束對法輪功的打壓是可能的。

就是中央設610辦公室,當時把打壓法輪功當作國安重大事件處理。我猜習近平他把610李東生、公安部副部長下台,把610辦公室違法亂紀擺第一,可能預示以後610辦公室就要裁撤,但並不代表對法輪功的平反。我認為它的意義是打壓法輪功告一段落,那以後法輪功他還是會被關注,放在一般的治安案件吧,我猜以後的發展是這個樣子。

主持人:最後請3位來賓談一談周永康事件對於未來整個中國,有沒有可能對人權發展產生關鍵作用?

董立文:我相信這是一個關鍵的作用,因為當時薄熙來事件時,中國老百姓已經問一個問題,就說這麼一個強姦、搶劫、殺人犯,是怎麼一路升到重慶市委書記的?現在換周永康了,中國大陸人民也會問,他按照現在所公布、透露出來的東西,也是搶劫、殺人、強姦、貪腐重大罪犯,那他是怎樣升到一個治安的最高首長,這個體制到底出了什麼大問題?我相信這個是中共現在最傷腦筋的問題。

賴怡忠:我看法比較悲觀一點,我感覺還沒有辦法看到習近平對於人權議題有改善的期待,當然他會引起中國老百姓的關注,這是一定的。但是也有可能習近平是透過對於薄熙來和周永康,特別是上訴到常委這個層級的追逮,表示他是敢於打老虎的清官,但是做完以後呢?他就交代結束了,所以以後再做其他事情,習近平已有一個護身符,表示他是個清官,他是敢於對付貪腐的人,因此以後他做的什麼事情,大家就不能再追究了,這也是一種可能性。

朱婉琪:我覺得習近平不管是處理周永康或李東生,不是為了人權,而是為了集權,為了他自己個人的集權。所以目前從體制上講,610辦公室還存在著,洗腦班的數目還在增加,法輪功學員還面對著活摘器官的危險。所以換句話說,他即便丟出一個李東生,是不是已經走到了結束迫害?我自己個人當然是樂觀其成,可是目前還沒有樂觀其成的事實作為依據。

我們當然希望,因為中國領導人面臨了2014那麼大一個格局,如果再走內鬥的鬥爭路線,對於中國人權和中國政局的發展只是又走回老路,這個舊瓶永遠裝著舊毒藥,這個毒藥解救不了中國的未來,也沒有辦法帶到中國的一個更新的格局。所以我覺得我們目前還沒有辦法樂觀,但我們也呼籲今天的中國領導人,從大格局上講,解體中共的話,還是中國人民一致的心願,怎樣理性和平對話,考驗著兩岸三地華人領袖的智慧。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3位來賓精采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