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倫國會首次演講 全球關注

【記者王曉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新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1日(當地時間)將在美國國會發表她上任後首次有關經濟和貨幣政策的公開演講,並將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公開聽證備詢,13日上午則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

上週五(7日)公布的美國一月分就業報告發出了喜憂參半的信號:一方面就業增長疲弱,另一方面失業率下跌,更接近聯準會考慮升息的門檻。

全球金融市場倍加關注聯準會今後的行動方向。據《華爾街日報》預計,即使連續兩個月就業增長趨慢,她仍將繼續執行美聯準會縮減購債計畫,長期維持接近於零的超低利率。美國銀行、美林則認為,葉倫將會在聽證會上表示現有方針不變,並斟酌縮減購債的寬鬆政策(QE)。

聯準會12月分會議紀要顯示,失業率跌到6.6%,但25~54歲之間勞動參與比率低,有許多人找不到全職工作;還有許多人失業時間超過6個月。12月初聯準會曾表示,失業率降至6.5%之前,將不會考慮提高幾近零的短期利率。

聯準會在其1月分政策聲明沒有提到新興市場最近的動盪。到目前為止,美聯準會的工作重心仍是國內經濟。

此外, 對美聯準會政策感到不安的共和黨人,已經邀請專家列席眾議院的聽證會。4位獲邀專家之中,有3人都對量化寬鬆政策(QE)持批判態度,包括史丹福大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

保守派共和黨人擔心利率多年接近於零的低利率和QE威脅美元的地位,而且有資產泡沫和激起通膨高漲的風險。

Northern Trust首席經濟學家坦南鮑(Carl Tannenbaum)稱,通過葉倫作證,將會理解美聯準會怎樣解讀近來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