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放鬆不出門 懶人舒壓法

 (Fotolia)
(Fotolia)

文/蘇佑璘
都市生活忙,時常沒空出外踏青,放鬆心情,選擇用簡單的自我調適法,也能有同樣的好效果。

無論是柴米油鹽的小事,還是成家立業的大事,事事都有壓力伴隨其中。或許我們無法改變現實,但能選擇調適自己。以下介紹6個方法,幫助我們管理壓力,當自己情緒的主人。

來深呼吸

當我們主動調節呼吸的深度與頻率,能有效放鬆緊繃神經,進而減輕壓力、紓解焦慮。快爆炸了嗎?暫停一下,從1數到10,然後做三次深呼吸吧!

大大微笑

微笑會刺激大腦迴路,可以降低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的生成。所以在逆境與壓力中,更要常保微笑,利用微笑來減少壓力的生成。

抬起下巴

當下巴抬起時,牽動著肩膀下降、胸部擴張,身體自然需要更多氧氣。這些天然的能量,進入肺部後會發散到身體,有助於平緩各種激烈的情緒。

樂於助人

早在1998年,美國心理學雜誌就已經調查發現,經常助人者,比不樂於助人者快樂。所以別小看把一塊錢投進捐款箱、替迷路的人指引方向這種簡單的小動作,它們可是快樂的泉源!

靜心打坐

打坐可以深度放鬆,進而消去壓力、減低各種負面情緒,幫助我們管理各種壓力源。而且許多研究也指出,打坐能幫助身體對抗疾病,尤其是跟壓力有關的疾病。方法簡單,在家就能輕鬆打坐,而且對身心都有益處。

找朋友去

跟自己喜歡的家人或朋友相處時,身體會釋放一種稱作催產素的鎮定荷爾蒙。而且藉由臉書、電子郵件來連結友人也能有同樣舒緩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