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老榕樹的回憶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墾丁國家公園的一條登山步道旁,有一棵老榕樹,記不得多少歲數了,已經老得結不出果實,樹枝也提不起勁,低垂得難以攀爬;但是登山的人們很喜歡它,在樹下設了幾張石桌椅,如此一來山友也有個可以短暫休憩的好去處。在山腳下遙望,好像一座戴著綠高帽的涼亭。

昨夜的一場大雷雨威力驚人,在老榕樹的記憶裡,數得上前幾名,老榕樹拖著年邁的身體苦捱過去,慶幸自己再度活轉過來。

清晨的陽光灑得大地一片金黃,森林很快恢復朝氣,老榕樹的身旁頓時熱鬧起來。它長久渴望的熱絡景象再度降臨:白頭翁帶著大批同伴來看它,順便享受它賜與的新鮮果實;松鼠帶著孩子們在它身上爬上竄下,玩起捉迷藏遊戲,逗得它老人家笑呵呵。

在充滿喜樂的氣氛裡,老榕樹依稀看見一大群登山客不在樹下休息,而是井然有序地將它圍成一個大圓圈,好像為它慶生一般。老榕樹開心極了,一時興起,忘了經常酸痛的四肢,在觀眾的要求下,應該說是自己的堅持下,手舞足蹈地訴說它早已說過千百遍的成長故事……

百年前往事

百年前的一個清晨,山一樣高,天一樣藍。就在對面的山頭,一顆成熟的果實正與兄弟姊妹們嬉鬧,突然一大群山雀飛過來,一陣吵雜聲後,果實突然看不到湛藍的天空,慌得心裡大叫,卻沒有人聽見!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洗禮,久違的天空突然又出現了,果實蛻變成種籽,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那裡沒有兄弟姊妹們,只有孤伶伶的自己。

夜晚的月色皎潔,星光燦爛,螢火蟲在四周閃耀柔和的光芒,附近靜得只剩昆蟲演出的協奏曲。小種籽對著流星許願,希望這裡可以成為它的新家。

次日清脆的鳥叫聲把它喚醒,溫暖的陽光輕撫大地,小種籽啜飲甘甜的露水,幻想著自己一天天長大。

經過了幾次冬天,小種籽覺得自己愈長愈高壯,但身旁贏過它的植物比比皆是,於是小種籽跟它們打賭,一起玩「誰長得最高」的遊戲。大家拚命從根部吸收養分、用葉子啜飲露水;但這種成長方式仍有限度。後來小種籽發現一個奇特的共生現象,就是植物的高度不在於自身努力,而是與其他動物之間的微妙互動關係。於是小種籽登高一呼,拚命吸引小動物們來到它身邊,組成一個大家庭,不知不覺,小種籽已成為這座山頭最高、最壯的一棵樹。

百年後獨我

物換星移,當年比賽的同伴們一一被歲月帶走,小動物們也來去匆匆,隨著年紀愈大,愈感到孤單。

手腳漸漸不聽使喚,也長不出甜美果實,夥伴們逐漸遠離,日盼夜盼,希望它們可以回來團聚。今天終於如願以償,這一切都得感謝昨夜的那場大雷雨,好像打開了命運的枷鎖,讓它重獲新生。

「爺爺,你看,前面那棵老榕樹倒了!」一位腳程快捷的小男孩走在登山隊伍前面,第一個發現。

「嗯,好可惜喔!那棵充滿回憶的老榕樹,從你爺爺的爸爸在世時就有了,可能經不起昨夜大雷雨的摧殘而殞命,山友們,我們一起為它舉行一場簡單的告別式吧!」

熱情的山友們手牽手圍成一個大圓圈,為老榕樹作最後的祝福。老榕樹這才驚覺,原來熱絡的情景只是一場夢,而聽它訴說從頭的就是這群老朋友。感謝他們在它彌留之際還沒有將它遺忘,讓它可以心滿意足地走完此生最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