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感恩的孩子 成績好態度積極

編譯/萬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之前的研究已表明,單純的感恩行為具有實質好處,懂得感激的小孩有更積極的人生觀。有更多的研究顯示,感恩的孩子學習成績也相較更高!

刊登在今年《學校心理學評論》(School Psychology Review)期刊上的研究,針對122名小學生進行了為期一週的給予和感恩成長方面的課程教育,結果參加上述課程的孩子44%選擇寫感謝信,而對比組中只有25%寫了感謝信。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心理學教授埃蒙斯(Robert Emmons)說:「只能身教、不能言傳的古老格言美德在這兒也適用。」家長需要建構這種行為來建立自己孩子的感激之情。

沃特金斯博士表示,這似乎是顯而易見的,但很多家長沒意識到。「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成年人要認識到我們同樣沒有感恩的心理。」今日人們對於日常生活的一切越來越缺乏感激之情,關於這點,需要被教育的應該由家長先做起,因為「孩子們對感恩有一種天然的親和力。」

另一項發表在《幸福研究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的研究也顯示,擁有較多感激之情的人,例如感謝大自然之美、對他人的強烈感激之情等,相較之下,學業成績擁有較好的表現,且較少抑鬱、嫉妒,具有更積極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