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浮萍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平靜的湖面上,綴滿許多綠色植物,就像一顆顆綠寶石鑲嵌在透明的水晶上,在豔陽下發出閃閃綠光。

遼闊的湖面熱鬧極了,是許多水生浮游植物的家,布袋蓮植株膨大,水面下鬚根又多,經常群居在一起;水芙蓉體型碩大,葉葉相疊,像一朵朵大牡丹花浮在水面上;體型最小的是浮萍,根部細小,重量又輕,經常在水面上四處流浪,找不到安穩的避風港。

「快來人呀!我要被沖走了!」一陣大雨過後,四方河水匯入湖泊,造成水生植物大遷徙。大型植物彼此緊密結合,完全不受影響;中型植物雖然短暫分開,但一下子又聚攏在一起;唯獨像浮萍一樣的小型植物,完全沒有選擇餘地,任憑湖水搖來盪去,不時發出驚恐的呼救聲。

不一會兒,一隻金色大鯉魚聽到浮萍的呼救聲游了過來,浮萍嚇得大叫:「救命啊,我已經夠可憐了,求求你不要吃我!」

「浮萍小姐,你太緊張了,深呼吸,放鬆心情,我不會吃你的!」

浮萍聽說後照著做,心情果然寬舒不少。「你……你是誰?」

「我是金色鯉魚媽媽,在湖水泛濫時出來找食物吃,不經意聽到你緊張的呼救,才想來好好勸你一下。其實你們浮萍因為體型小,重量輕,經不起湖水流動,才會四處飄移;但這也是你們的優點呀!同類在一起的好處是團結力量大,不過彼此競爭也大;而你們浮萍四處為家,反而可以搬到更遠的地方。我常在湖泊四處巡游,就屬你們浮萍分布範圍最廣,族群數量也最龐大呢!」

經過金色鯉魚媽媽一番細心解說,浮萍終於了解自己並不孤單,於是開始自在地隨波逐流,享受這種搖籃似的特殊禮遇,把整座湖面都當成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