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人民幣創兩年半最大單週跌幅

【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上週,離岸人民幣即期匯價經歷近兩年半來最大單週跌幅。在沒有重大突發訊息下,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自一個多月前的高點下跌500基點,將今年以來的升值幅度全數回吐。

離岸人民幣即期匯率19日跌破約6.0450的均線支撐後引起接連拋盤,令匯價在21日重跌至近4個月來低點6.0917。一月中曾升至歷史高點6.0406,其間跌了逾500點。

21日,人民幣官方中間價報6.1176,與離岸價均是連續第四天下跌,較上日的6.1146跌30點。中間價自17日以來已下跌123基點。

市場猜測,或許受到中國製造業數據偏軟、官方中間價走低、投機者套利了結等因素影響,離岸人民幣修正壓力在上週爆發。

這波跌勢令離岸人民幣上週累計跌幅達到0.83%,遠大於在岸人民幣的0.40%。這讓人民幣波動度由不到1%,拉高至2.8%,為去年5月來最高。

中國政府嚴格掌控著人民幣匯率。中國央行每日為人民幣設定中間價,允許匯率在中間價上下1%的幅度內浮動。

人民幣匯率在離岸市場(主要是香港)自由浮動。投機客大多會在離岸市場上買進、賣出人民幣。

據路透報導,受這輪人民幣急跌影響,企業大多進入觀望狀態。眾多中小企業已開始重新審視年初所做的全年匯率形勢判斷。一外貿企業財務人士說:「現在大家很害怕,客戶都恐慌了。」

按往常經驗,貶值幅度應該有限,但這一波有些超出預期,不知往後會不會演化為拐點。周圍不少出口公司此前做遠期結匯鎖定匯率,匯價在一美元兌人民幣6.1元以下,現在不少已經虧損了。

一名交易員反映,部分套利投機客損失較重。

業內專家對此評論稱,匯率逐步走向市場化,市場也需要接受匯率波動的能力。央行應退出常規性的干預角色。

此外由於美國經濟數據憂喜參半,加以聯準會利率會議紀錄顯示,將維持每個月100億美元的縮減購債規模,推升美元上漲,使過去一週,亞洲貨幣普遍走弱,其中以韓元貶勢較重,韓元一週貶值0.82%,報1,072.09韓元兌1美元;印尼盾升勢較強,一週升值0.71%,報11,748印尼盾兌1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陷入整理,上週收在30.395元兌1美元,週貶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