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我們都被欺騙了」 福島受災戶揭核災真相

311福島事件所在地雙葉町長井戶川克隆提到,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出在核電廠的基本設計有問題,日本政府、東電廠欺騙了我們,這就是核災的真相。(記者陳柏州/攝影)
311福島事件所在地雙葉町長井戶川克隆提到,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出在核電廠的基本設計有問題,日本政府、東電廠欺騙了我們,這就是核災的真相。(記者陳柏州/攝影)

日本福島核災已過了2年,依舊難脫災難陰影,311福島事件所在地雙葉町長井戶川克隆提到,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出在核電廠的基本設計,也是根本問題,他以核災受災戶的身分說,事件發生後才驚覺,「我們都被欺騙了」日本政府、東電廠欺騙了我們,這就是核災的真相。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6日舉辦「核一核二30公里逃命圈內 近600萬人逃生藍圖何在?」交流記者會,邀請核害區地方領袖來台,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顧立雄接連出席。

日前總統馬英九曾提到,若是不幸發生核災,可以用斷然處置作法,直接犧牲核電廠;旅日作家、日台研究會主辦人陳弘美說,原能會與台電與政府,把日本錯誤的經驗與政策用在台灣身上,這已經廢棄的政策,現在用在台灣人身上。

日本「全國廢核地方領袖會議」會長、東海村前村長村上達也提到,當自己了解台灣核電廠狀況後,覺得「台灣核電廠建在很可怕的地方」,當時東海村發生第一次日本核災時,30公里內有100萬人需要疏散;但是台灣核一、核二30公里內,卻有620萬人,要如何疏散,他說,難道日本福島核災,台灣還無法記取教訓嗎?

核災若不幸發生,逃命圈過去台灣只有設8公里,日本在311之後,發現在8公里以外的民眾,因為不知道逃生路線,而到處亂竄,尤其斷然處置第三步驟,是強制排氣,將核電廠的廢氣排出,反而讓成千上萬的大人與小孩曝露在輻射下,因此才把逃命圈從8公里改成30公里。

柯文哲提到,台灣政治人物基本思考要建立,到底要留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他坦言,台灣沒有核化災應變方案,卻還要硬蓋核電廠,這必須要說清楚,他說,自己當17年台大重創部主任,台大所謂的核災應變方案,「就是病人進來,冷水沖一沖,原車送三總」,「台大每年做大量傷患演習,連巡弋飛彈打到101,如何應變,都有SOP,唯獨核災沒有,因為寫不出來」。當是院方還說,如果發生核災,你自己都成為受災民眾,還要怎麼救人。

井戶川克隆說,「過去我是擁核者,但現在即使說得天花亂墜都無法騙我了」,核電廠沒有承受海嘯的防護措施;當時日本東電、政府保證事故絕對不會發生,但是現在大家卻慘遭核災傷害,只好躲到50公里遠的地方避難。

這起事故是日本政府、電力公司、福島縣大家一起欺瞞這可怕嚇人的影響,現在福島居民才會加倍的痛苦。

他說,「核電廠是不說謊就無法運轉的地方」,現在日本政府不斷以謊言欺騙民眾,想要粉飾太平,現在是停止的時候了。

村上達也更提醒,台灣目前要啟動的核四,是日本東芝、三菱廠商製作的,這是很危險的,難道政府都沒有在反省嗎?再看到大台北地區,我感覺大家住在非常嚇人的地方,事故發生根本無法逃難,最好的方式就是疏散核電廠,唯有關掉核電廠,大家的生活才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