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夜光精靈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夜色黑得像墨汁一樣,把四周渲染得黑漆漆,螢火蟲提著閃爍的小燈籠,在黑幕的籠罩下顯得微不足道,正好停在一條鄉道的盡頭,最後一盞的路燈下。

「路燈大哥,我真羨慕你,擁有這麼高的亮度,為夜歸的人們提供一條安全的回家路。」

「螢火蟲小老弟,你別那麼沮喪,上帝造物讓每個東西都有各自應盡的本分,雖然你發出的光不是很亮,但一閃一滅,挺吸引人的,這是大自然賜予你們的特殊能力,尤其人類為你們歌頌的詩不是大大超過我們嗎?」

「路燈大哥,謝謝你的安慰,我會振作起來,為夜晚貢獻一份小小心力。」螢火蟲懷抱著希望,繼續未完的旅程。

不到1個月,原本靜謐的鄉道盡頭,突然熱鬧起來,許多車輛停靠在最後一盞路燈下,只為找尋黑夜裡最神祕的發光使者。

「哇!你們看,那裡好多螢火蟲,我們快離開這些人工造明設備,投身黑夜的懷抱,去尋找最自然的光源──夜光精靈吧!」

此刻一群又一群的人們躡手躡腳,盡量壓低聲音,提高警覺,深怕嚇跑什麼似的,朝螢火蟲的棲息地靠近,觀察這一閃一滅的光,就像天空上一顆又一顆的流星,滿載人們的祝福。

「路燈大哥,你說的沒錯,我們螢火蟲除了帶給人們希望以外,也提醒人類要懂得珍惜大自然,謝謝你為我上的寶貴一課喔!」2個月後,螢火蟲帶著滿滿的自信心,停靠在總是給大家溫暖感覺的路燈下,兩相輝映,讓冰涼的夜顯得更加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