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戶籍僑胞爭免簽 僑委會:有困難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台灣國民享有百國免簽待遇,不過無戶籍的僑胞常抱怨,拿到台灣護照卻無法獲得美加等國的免簽待遇,對此,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13日表示,由於過去曾發生遣返無戶籍國人返台卻遭拒收,因此美加等國對無戶籍身分仍有疑慮,實務上較難推行。

陳士魁13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對於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質詢提到,有無戶籍的韓國僑胞反映,雖有台灣護照卻無法獲得免簽待遇,讓他們感覺像孤兒。

陳士魁表示,因無戶籍國民有分韓國、日本、菲律賓與美國等,情況都有所不同。例如美國曾遣返無戶籍國民返台,但卻因台灣拒收,讓美國對無戶籍身分產生疑慮,因此不同意無戶籍護照免簽證待遇。

此外,針對募兵兵源是否可考慮僑生?陳士魁則表示贊成這種思考,也曾與國防部協商,但卡在僑生在台設籍及法規限制等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鎮湘也表示贊成,他強調只要僑生願意服役就給予籍貫,未來在研議〈募兵制暫行條例〉時,將透過委員會討論納入條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