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青春期孩子減壓小建議

 (Fotolia)
 (Fotolia)

編譯/馬穎慧
大多數父母都覺得自己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壓力很大,無論是來自於學業或各方競爭中,甚至於來自網路上,「小小的孩子,煩心之事卻有不少」。所以很多父母都在想辦法希望幫自己的孩子減壓,CNN刊登一些專家提出的數個幫助孩子減壓的有效方式。

壓力哪邊來?

1.學業上

大多數父母都認為,自己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所承受的壓力遠遠大於自己當年。例如美國國家公共廣播公司(NPR)羅伯特•伍德•約翰遜基金會(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聯手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0%的父母表示,他們上高中的孩子來自於學校的壓力很大。

2.社交媒體

 (Fotolia)
 (Fotolia)

現在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可以一天24小時在類似於臉書、推特,圖片分享(Snapchat)等各種社交媒體上與自己的同齡人進行各種交流,但是這同樣也是一種競爭和對比的過程,無論是自己的考試成績還是自己的家庭狀況,甚至於自己的服飾風格、長相、生活習慣都成了對比的對象,這無疑擴大了同齡人對孩子的影響,也增加了孩子們所承受的壓力。

紐約暢銷書《情商》的作者和心理學家戈爾曼(Daniel Goleman)也認為,現在極度流行的社交媒體和先進技術,對於孩子的吸引力過大,形成過多干擾,孩子基本上就沒有辦法脫離這些社交媒體。

3.來自於家長

 (Fotolia)
 (Fotolia)

◎父母幫孩子們安排的課後補習或體育活動,無疑也會增加孩子的壓力。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對孩子抱有過高期望或強迫孩子做自己完全不感興趣的事情,而無意中給孩子施加很多壓力。孩子認為,自己的父母應該提供給他們獨立成長的空間。

◎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父母,給青春期孩子帶來的壓力。

減壓小建議:

洛杉磯心理學家埃斯波(LindaEsposito)認為:「無論孩子的社會經濟地位、種族背景和所在學校,大多數青春期孩子都應該學習如何放鬆自己的心靈,如何通過調節自己的呼吸使自己保持冷靜,如何辨別心理壓力的各種跡象。」

戈爾曼也認為,迷戀電子遊戲和各種網上競爭的孩子,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往往會屏住呼吸,這對於孩子的成長不利。他認為作為父母和老師應該教會孩子們如何通過控制呼吸而使自己的情緒更穩定,如何保持自己冷靜,以及簡單的打坐方式來降低青春期少年的心理壓力。

還有的專家建議給孩子留些講述自己心事,暢所欲言的時間,而父母則用這段時間來傾聽,並且期間不要做任何評論,讓孩子一言而盡,他們認為這也可以幫助孩子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