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快樂情緒有助解決問題

【記者王明/編譯】義大利新研究表明,快樂情緒可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心情愉快員工的工作表現,勝過承受心理壓力的同事,而且效率更高。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新研究分析了趣味性設備究竟是浪費員工時間,抑或是可提升生產力。

包括谷歌在內的許多新潮企業已利用午休時間,讓員工享受富有趣味性的活動。研究人員認為,谷歌的「好好工作,好好玩」(work hard play hard)工作理念,雖然是他們事業成功不可缺少的關鍵因素之一;但隨著該公司規模擴張,這項企業精神的延續更是不小的挑戰。

義大利波查諾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ozen-Bolzano)的研究人員探究該校42位電腦科學家的情緒如何影響程式撰寫、創造力和問題解決的能力。他們以心理學家所謂的正向與負向情意平衡量表(Scale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Experience Affect Balance, SPANE-B),測量參與者的情緒狀態,並要求參與者替陳列在眼前的照片下個標題,以測試他們的創造力,最後由一組裁判分別為他們打分數。

接著,參與者開始玩遊戲,由研究人員分析他們解決難題時所花時間,也為這項才能打分數。測試結果並未發現快樂的情緒會增進創造力,但卻發現心情愉快的軟體研發人員具備了優秀的問題解決能力,而這項才能是受到如谷歌這樣公司高度推崇的特質。

研究人員指出,具體而言,極開心的軟體研發人員在分析性的問題解決表現方面,具有極強的生產力。因此,高科技公司值得投資趣味性的活動設施,供軟體撰寫員工振奮情緒,進而增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