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棋王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王貴喜歡下棋,而且已經到了痴迷的地步,除了四處找人對奕外,曾經暗自發下誓願,如果能夠成為一代棋王,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一大清早就聽說隔壁村山上來了一位年輕奇人,下得一手好棋。王貴興奮不已,草草交代完家務事,急匆匆就上路了。

走到山腳下已經接近中午,晚秋的陽光雖不熾烈,依然發揮秋老虎的威力,王貴累得靠在一棵槐樹下休息。清涼的微風催促著人們的眼皮快快閤上,迷迷糊糊中,王貴忽然想起今天來到這裡的目的,於是勉強起身,繼續趕路。

到了山上,沒見到傳說中的年輕奇人,卻見到一株百年大樟樹下有兩人正在下棋,一位白頭髮、白鬍鬚,身穿一件白道袍,手執白子的長者;另一位黑頭髮、黑鬍鬚,身穿一件黑道袍,手執黑子的長者。兩人臉色光潤,童顏鶴髮,實在看不出年紀;又從其服裝打扮看來,黑白分明,不像本地人,倒像戲劇表演裡的仙人。

王貴悄悄走近,兩人並未發現,像兩尊雕像一般,心神完全專注於棋盤上。王貴近身一看,嚇了一大跳,這棋盤是純金打造的,黑、白棋子則是寶石磨鍊而成;最讓他吃驚的是,這兩位仙人似的長者出手極慢,時間好像被靜止了。

王貴一連看了好幾天,除了野果充饑外,全部時間都站在棋盤旁;而兩位對奕的長者對他恍若未聞。到了第十天,兩人才不約而同「噓」了一大口氣,伸了伸懶腰,這才發現身旁站有一人。

「年輕人,你來這裡幾天了?」白鬍鬚長者問。

「十天了!」

「喔?這麼久了!那你看出我們誰贏了嗎?」白鬍鬚長者又問。

「兩位前輩棋法精妙,黑白子盤根錯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實在看不出誰勝誰負?」王貴紅著臉回答。

「哈哈……你不是自詡要當天下第一棋王,怎麼兩位老人家下的普通棋局勝負也看不出來呢?」

王貴窘得啞口無言。這時另一位黑鬍鬚長者緩頰說:「我說老白啊,你就別捉弄這位年輕人了,能夠花十天工夫看我們下棋,可見得他的棋力不在話下,求知心也強,我們就別再為難他了。」

「嗯,好吧!看來你已經如願成為人間第一棋王了。不過觀看仙家棋譜是要付出代價的,你好自為之!」

「啊!我已經是人間第一棋王了!」王貴嚇得合不攏嘴,正要詢問兩位長者原委,忽然一陣煙霧飄過眼前,待霧氣散盡,樟樹下只剩下一組孤零零的石桌與石椅。

「難道……我真的碰上仙人了?」

王貴喜出望外,興奮得衝下山來,迎面而來的冷冽寒風,竟像春風般暖人心脾,硬生生把凋零蕭瑟的秋意活轉過來。

王貴回到村莊,幾乎認不出回家的路。心想必是喜昏了頭,哪有人會不認得自己回家的路?但王貴越找越心驚,怎麼才十天不見,這村子好像被施了魔法,全變了樣!

王貴真的找不到回家的路!幾經打聽,好不容易來到家門口,有位有點面熟的親戚迎面而來,對著王貴大叫:「王大叔,你是王大叔是吧?你已經失蹤十年了,終於回到家來。可惜你的家人已經……唉!」

原來王貴的母親在王貴失蹤的第二年就因為傷心過度去世了。妻子因為在當地無法謀生,也帶著唯一的兒子離家,再沒有人知道他們的下落。

王貴一時無法接受,怎麼自己才離家「十天」,好像已經過了「十年」!

「原來這就是那兩位老人家,不,是那位白鬍鬚仙人所說的,當上棋王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啊!」

王貴後悔不已,後悔為了「棋王」這個虛名,連自己最親愛的母親與家人都不顧了,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一定……

忽然一陣天搖地動,王貴一頭栽倒在老槐樹樹根上,痛得哇哇大叫,原來是他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如今身體一動,失去平衡倒了下來,摔得他頭疼萬分,心裡卻高興萬分。

「原來只是一場夢,難道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南柯一夢』嗎?」

王貴從此不再用心計較「棋王」這個虛名,反而開起棋藝館,生意興隆,以教育小孩子為樂,又能兼顧家庭,這可比當上「棋王」還實在百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