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學運核心 專家:恐共拒共抗共大爆發

這次學運獲得很多台灣民眾支持,學者指出,其實是台灣民眾恐共、拒共、反共情緒的集體宣洩。(記者陳柏州/攝影)
這次學運獲得很多台灣民眾支持,學者指出,其實是台灣民眾恐共、拒共、反共情緒的集體宣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惟真、駱亞/報導】 台灣「反黑箱服貿」學運擴大,專家表示,多年來中共一直從多領域滲透台灣社會,這次學運獲得很多台灣民眾支持,其實是台灣民眾恐共、拒共、反共情緒的集體宣洩。表面看是反服貿,實際上不願意被中共赤化,不願意做香港第二。

更依賴中國市場 是擔憂之因

「反黑箱服貿」學運引發美國方面及國際媒體的關注,據中央社引述《洛杉磯時報》報導,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Alan Romberg)台灣專家容安瀾(Alan Romberg)在電郵中說:「顯然,對這項法案的爭議嚴重升高,是因為簽約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般民眾擔憂更依賴中國市場以及中國入侵台灣市場背後的意義。」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華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此次學運反映了台灣民眾懼怕中國的政治制度。他進一步分析:「他們認為服貿協議簽訂之後,台灣與大陸越來越密切後,台灣經濟被中國所綁架,使得台灣離不開中國,最後被中國所吞併。可能會造成跟中國一樣的貧富懸殊的差異,他們怕以後台灣也實行和中國一樣的政治制度,這是他們占領立法院、衝擊行政院大樓的根本原因。」

他還表示學生們並不是想獨立,而是現階段不想統一在中國的現行政治制度之下,他們需要民主、自由、人權。所以他們才有這種激烈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台灣民眾對國共的再度合作似乎有一種急迫的危機感。

中共藉中資財團滲台媒、宗教

中國律師唐荊陵接受本報採訪表示,反服貿行動是台灣學生、民眾對中共在台灣政治影響擴張的一種擔憂,而且這個擔憂不是毫無依據,而是透過對香港命運的觀察,認識到不管是服貿協議還是其他經濟協議,對當地的政治生態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

本報此前曾報導,近年來中共安全部、信息部和軍方總參等多個系統控制的中資財團通過各種直接或間接控股和安插特務、收買等滲透的方式進入台媒,北京同時用中國市場為誘惑來脅迫台媒老闆暗助中共。

去年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針對台灣四大報就「中國參訪團新聞」報導進行新聞品質分析後,新聞專業指標顯示中共滲透台灣媒體相當嚴重:報導有利中國新聞,隱匿反對聲音。

中共除滲透台媒外,去年9月中旬,美國「自由亞洲」報導披露,中國家庭教會代表等多個宗教團體警告,中共對台統戰正經由宗教渠道滲透台灣。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這次學運獲得很多台灣民眾支持,其實是台灣民眾恐共、拒共、反共情緒的集體宣洩。表面看是反服貿,實際上不願意被中共赤化,對中共的憂慮、不願意做香港第二。◇